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副标题:

来源:车东西 | 2020-07-09 17:10:58
车东西 | 2020-07-09 17:10:58
原标题: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正在加载

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在L2级自动驾驶事故接连出现意外事故后,特斯拉的中控大屏又陷入舆论危机。

  特斯拉的MCU(Media Control Unit,官方将其称为媒体控制单元)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计算中枢,它决定特斯拉汽车的中控屏能够显示和使用哪些功能。

  据国外媒体electrek报道,日前,特斯拉官网对车辆保修声明进行了更新。按照最新保修规定,特斯拉汽车上触摸屏和车机控制器MCU的质保范围将变成:2年或者2.5万英里(约合4万公里)以内,先到者为准。

  修改前,触摸屏和MCU的保修期是4年或者5万英里(约合8万公里)。

  对于这种修改,electrek的评价是——“保修期短得离谱”。

  ▲特斯拉官网截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为MCU受到指责。

  今年6月份,美国汽车圈的“纪委”——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其公开文件中表示,它将对2012年~2015年间生产的约6.3万台特斯拉Model S进行调查。理由是有车主投诉,称这些车在他们倒车的时候,有触摸屏故障导致后摄像头图像内容丢失的情况发生。

  换句话说,特斯拉MCU保修期缩水,距离特斯拉因MCU被NHTSA调查之间还不到1个月的时间。

  那么,特斯拉的车机控制器MCU到底怎么了?保修期缩短一半将给特斯拉车主带来什么影响?中国车主是不是也会受到影响?针对保修期和MCU的问题,特斯拉究竟是如何对待和处理的?

  一、遭遇监管机构调查后 特斯拉把质保期减半了

  MCU(Media Control Unit)是特斯拉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处理单元,它能决定特斯拉汽车上的中控屏能显示哪些功能。不过和FSD不同,MCU不负责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的MCU现在共有两个版本:MCU 1和MCU 2。

  在内部处理器上,MCU 1使用的是英伟达NvidiaTegra 3,MCU 2使用的是英特尔Atom E8000系列CPU。简单来说,MCU 2在功能上比MCU 1更加完善,可以理解成MCU 1的升级版。

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特斯拉的中控屏(图源:electrek)

  根据来自tesletter的信息,所有的特斯拉Model 3车型均使用了MCU 2。而Model S和Model X大致来说,可以以2018年3月为分界线,其中2018年3月前购买的特斯拉搭载的是MCU 1,2018年3月后购买的特斯拉搭载的则是MCU 2。

  现在,部分在2018年前购买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遇到了一些问题:中控屏(即中央触摸屏)反应速度变差、启动时间变长、屏幕会卡顿且必须重新启动才能继续使用。其中有些车主相信中控屏故障是因为MCU 1出了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特斯拉自己才是问题的根源。

  正因如此,一些车主决定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进行投诉。目前,NHTSA已对此事展开正式调查。

  ▲NHTSA调查公告

  NHTSA于6月22日公开的调查文件显示,本次调查的主题是“后视摄像头显示内容丢失”(Loss of rear view camera display)。

  NHTSA预计将调查2012年~2015年间生产的约6.3万台特斯拉Model S。该机构对其问题的简述是:在选择倒车档时,触摸屏故障导致后摄像头图像的显示内容丢失,从而造成倒车时后方的能见度降低。

  除此之外,调查文件还显示,过去13个月里,ODI(The Office of Defects Investigation,缺陷调查办公室)已经收到了11份投诉,这些投诉的对象便是特斯拉Model S的触摸屏/Media Control Unit (MCU) 。

  现在,NHTSA针对特斯拉MCU的初步评估已经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调整触摸屏和车机控制器(MCU,Media Control Unit)保修时间的举动,很难不引起质疑——特斯拉是不是对自己的MCU不太有信心?

  日前,特斯拉官网对车辆保修声明进行了更新。按照零件有限质保规定,符合条件的触摸屏和MCU(官方又称为媒体控制单元)自购买之日算起,保修时间为2年或者2.5万英里(约合4万公里),先到者为准。

  而根据electrek的消息,修改前,在特斯拉的4年有限保修期内(最新质保规定未对这项内容进行修改),如果特斯拉车主更换或对MCU单元做了维修,新的MCU配件依然享有4年或者5万英里(约合8万公里)的保修期。也就是说,保修期明显缩水了。

  事实上,对于中国的Model S和Model X车主来说,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两款车都还是国外进口,所以在2018年3月份前购买了这两款汽车的车主也可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目前,特斯拉中国的保修条件和特斯拉全球的保修条件已经保持一致。

  根据特斯拉中国的要求,如果车主的触摸屏和MCU不是根据《新车有限质量保证》进行更换的,且没有质量保证文件的,保修期将是2年或4万公里(先到者为准)。

  ▲特斯拉中国的保修说明

  当触摸屏和MCU保修时间修改引发了争议后,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也在社交媒体上做了回复。陶琳表示:特斯拉的整车质保里程和年限并没有做任何更改。此次变化是指客户付费更换配件的保修变化而不是整车的保修政策,并表示官网这一项也没有更改过。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回应

  二、MCU 1曾遭多位用户投诉 内存问题或是根源

  在讲MCU 1为什么“惹祸上身”之前,我们先来看下它是如何工作的。

  简单来说,每一辆特斯拉汽车上都有MCU(Media Control Unit)。其中,MCU 1的数据系统是在基于NAND的eMMC闪存芯片上进行处理的。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即eMMC闪存芯片上的存储空间位的写入次数有限,随着时间推移和擦写次数增加,芯片存储数据的效率就会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尽管eMMC闪存芯片也会调用一种被称为“磨损均衡”的技术来缓解磨损过早的问题——eMMC闪存控制器可以利用闪存中未使用的部分透明而无缝地将磨损扩展到整个芯片,以扩展整体可用的有效写入的次数。

  但是当芯片上需要写入的数据过多或者太频繁时,即便是磨损均衡机制也起不到什么真正的作用了,并由此导致汽车丢失数据、造成核心功能失灵。

  通俗点说,MCU 1的eMMC闪存芯片特别容易超负荷运转,而一旦超过它可负载的临界点,eMMC闪存芯片就会开始受损,进而导致MCU 1故障。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这意味着汽车数据可能会丢失,同时有些核心功能会开始失效。

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NHTSA的调查公告

  按照NHTSA在调查公告中的说法,eMMC内存磨损导致的MCU故障很可能随着经过一段时间性能的下降而发生(例如,更长的启动时间、更加频繁的触摸屏重置、间歇性的蜂窝网络连接中断、导航失灵)。最终,MCU故障会导致触摸屏提供的视听功能的失灵,影响到车主进行信息娱乐、导航和网页浏览。这包括在选择倒车档时后摄像头图像显示丢失,导致倒车时后能见度降低。

  MCU故障带来的其他影响还包括空调控制(climate control)默认为自动模式、充电的时候限制充电电流和充电上限。MCU故障不会影响车辆的控制系统(如制动、转向、速度控制)或者辅助驾驶系统。

  有些遇到触摸屏的反应速度变差,开启时间会变得更长,屏幕会卡顿导致必须重新启动等情况的特斯拉车主,便相信是他们的MCU 1中的eMMC闪存芯片出了问题。

  事实上至少在2019年,已经有特斯拉车主对MCU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公开的反馈。

  2019年10月,一个名字是Jason Hughes的推特博主在推特上@特斯拉,他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我已经因为eMMC闪存故障多次维修/更换了特斯拉 MCU 1。同时,他也告诉马斯克是时候让工程师修复系统日志了。

  过了几天,马斯克告诉Jason Hughes:“现在应该好多了”。不过从Jason Hughes的回复看,情况并没有好转。

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Jason Hughes的推特

  在特斯拉官网的论坛上,关于MCU和eMMC的讨论也不少。2020年2月5日,一个帖子用比较中性的口吻表达了他的看法。

  这位笔者表示:特斯拉论坛上面已经有几十篇帖子了(有MCU故障相关的),不过我们无法知道实际的数字。假设有250个MCU单元遇到了故障,大约有33万台Model S和X上搭载了MCU 1。那么,故障率是250/330000=0.075%……我们没有关于故障性质的数据,那些数据是属于特斯拉内部的。

  他进而强调,某些人说他们的MCU单元上用于存储软件代码、设置、日志和其他信息的内存芯片出现了故障。尽管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说日志才是导致芯片故障的原因,但自己也在另一个帖子里中做了分析,表明日志记录不太可能导致芯片故障。

  无论如何,目前对于MCU 1故障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谨慎的推测,特斯拉和马斯克也并给过正面回应。好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经就此展开了调查。

  三、特斯拉已向老用户提供付费升级硬件服务

  或许是为了解决MCU 1的潜在问题,针对购买2018年3月之前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特斯拉已经于今年3月份推出了付费升级MCU的服务(由MCU 1升级到MCU 2)。

  在特斯拉发布的服务升级公告中,其官方描述是“Infotainment Upgrade”(信息娱乐系统升级)。而根据升级公告,购买2018年3月前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的特斯拉车主,才有资格购买Infotainment Upgrade。第一批可预约的车主,还需要满足另一个条件:车上已经搭载了Autopilot Computer 2.5或Autopilot Computer 2.0(也就是HW2.5或者2.0)。

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购买Infotainment Upgrade可获得的升级服务

  购买Infotainment Upgrade后,特斯拉车主将能够获得更多内容服务(如扩展后的特斯拉游戏中心TeslaArcade),和反应更灵敏、速度更快的触摸屏体验。

  Infotainment Upgrade的价格为2500美元(包括安装费),除此之外还需要缴纳相应的税费。

  结语:特斯拉欠车主一个正面回应

  目前,对于Model S和Model X上出现中控屏问题的原因分析,包括MCU故障在内其实都属于车主和网友们谨慎的猜测。

  而特斯拉虽然并非完全无视中控屏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潜在问题,但在回应和处理时却走了迂回路线:马斯克自己在推特上回复网友(但从网友的反馈看情况也没有改善),或者直接给使用MCU 1的老车主提供付费升级服务。

  考虑到MCU 1故障可能带来的潜在安全问题,特斯拉除了补救问题之外,给个正面回答才是更好的选择。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特斯拉再陷舆论危机!中控屏问题频发遭调查,官方神操作将质保期减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