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真的如此神奇?行家称抛开场景谈,既难理解也不太合理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网 | 2020-12-29 22:08:28
澎湃新闻网 | 2020-12-29 22:08: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28日,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在上海举办,在以“构建数字未来,共享数字空间”为议题的平行论坛中,来自多家数字技术头部企业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数字共享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比重已近4成,对GDP贡献率近7成。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复苏、增速由负转正,与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数字化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表示,抛开场景谈数字化很难理解,但如果放在大家生活中,会发现数字化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我们出去到公共场合,最重要的就是亮健康码,从2020年2月份至今,单从微信平台来看,就有大概超过9亿人在使用健康码,亮码总数超过200亿人次,累计访问次数超过500亿次,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张立军说。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也表示,脱开场景谈数字化是不太合理的,数字化的场景化应用,才是真正能够帮助产业与企业往前进行迭代与升级的一个核心元素。

以苏宁为例,荆伟说数字化已经贯穿了零售场景的全链路。“第一,在苏宁现有的接近2万家门店中,数字化为每一家门店在超过1亿件商品中选择几千到1万个商品,这也是用数字化实现的‘万里挑一’;第二,我们的到家业务,从下单到到家,平均时间是47分钟;第三,数字化加速了我们跟供应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之间的协同,这些都是数字化的魅力所在。”

电科软信董事长江波则在论坛中表示,数字化如果从简单来说,就是把传统的复杂多变的信息变成人们所需要的数据,并通过规则导入计算机进行处理,能够更加认知世界、改造世界和利用我们的世界。

对于未来企业和产业若不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否就意味着没有出路,张立军认为,不只是产业,工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化趋势都非常明确。

荆伟则看好未来用数字化来驱动整个消费网络跟制造网络的融合,在他看来,近几年尤其是最近的一年,疫情影响了国际贸易,影响到很多国内的制造型企业,特别是出口贸易型企业。“我们会把前端用户的需求跟后面制造的能力打通,把消费网络跟制造网络进行连接,连接过之后,用这个数字化来推动工业的优化,让原来外向型制造型企业在国内也能找到出路,企业不仅仅要生存,同时还要发展。从类似这样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的确为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推动力。”荆伟说。

提到数据,用户更关心“边界问题”,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哪些不可以?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对此,江波表示,从数字化来说,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如何让数据打通数据壁垒,使数据能够连通,能够共享;二是如何调整各方面体系的关系,使数字化转型更加有效。“要有数据的立法、有数据确权,不同的数据开放要有相应的规则。”江波说。

荆伟也认为,大数据以及大数据背后的人工智能在应用过程中,应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而大到产业、小到企业也应做好四件事。

“第一,你的数据分类、分级应避免模糊,什么数据可以共享,什么数据有限共享,什么数据不能共享,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第二,在标准之下,要让个人隐私数据得到实质性保障;第三,数据有授权,取消授权,要具体看在哪些场景下可以使用,而不是无限场景的授权;第四是数据的销毁机制,比如,当消费者不想在你的平台留下数据时,能否一键消除全部信息,我们要给消费者这样的权益。 ”荆伟说。

据了解,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包括开幕式、6场平行论坛及《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与《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发布活动。12月29日,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还将围绕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文娱等方面举行平行论坛,探讨相关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发展和创新路径。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化真的如此神奇?行家称抛开场景谈,既难理解也不太合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