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 数字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29 21:12:2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29 21:12:23
原标题: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 数字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正在加载

  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数字化让城市更美好,成为12月28日召开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构建数字未来 共享数字空间”平行论坛上呈现的金句。参与论坛的嘉宾举例畅想中国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的美好未来,并且提出了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

  “数字化涉及到工业,还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衣食住行,在现在整个的趋势非常明确的。”对于万物皆可数字化,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深有感触。

  张立军介绍,从腾讯的研究来看,一座城市做数字化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智慧化,现在国际上提出的智慧城市以及未来城市大脑等等都是这样的过程。而要做到智慧城市的治理,首先要对一座城市先做整体的一个数据底座的打造,或者说完成一个数据化的过程。“以前我们在谈一座城市的数字化,就说数字化是不是把城市的每位居民衣食住行里面所有的东西都用数据提取出来,其实不光是这样。”

  张立军举例说,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每天有接近三千个繁忙的路口,会产生各种各样交通的数据,包括道路的数据、红绿灯的数据等方方面面。简单来看,就好像拿一张高精密上海的地图,数字化第一步就是将一张城市地图上所有道路上的基础设施,都安放相应位置的传感器。

  再进一步,数字化可以搜集所有动态流动信息,譬如星期一早上上海堵车高峰的状态,每一辆车、每一位行人、每一个活动的物体全都可以被展示出来,这是进一步的数字化。

  张立军介绍,未来的数据底座就是让数据流动起来,变成纯实时的呈现。然后可以在数据底座上面放不同的插件,例如交通管理部门就可以放自己的插件,这些插件可以监控当前城市发生的任何一起交通事故,以及交通事故所带来的周边道路拥堵状况的变化。

  在此基础上,交管部门可以在数据底座上读取当前所有颜色变红的部分,再用AI大数据的方式模拟计算。“某一点红,我是不是要把周边的红绿灯变化,因为数据全是动态的,会立刻带来其他区域数据动态的变化。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判断,这一步完全可以用AI的方式去替代。”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电科软信董事长江波指出,数字化是属于一次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在江波看来,数字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至今的新趋势。从整个世界来看,数字经济将会是世界经济的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驱动剂。全球市值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其中有七家企业都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同时现在很多全球化的企业都在进行数字经济的接触软件、硬件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布局,比如IBM在数字平台技术上面的布局,还有像西门子数字平台以及解决方案的布局。

  “从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来看,数据是核心的生产要素。”江波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一个引擎,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十分明显。2019年中国GDP的三分之一以上是由数字经济所带来的,而且GDP增长率的贡献率的68%是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出,数字经济在产业发展中是很重要的引擎和驱动力来源。

  江波认为,数字经济皆可“盘”既是当今世界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变化,也是我们国际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城市万物皆可数字化 数字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