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谁是样板?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0-12-29 20:34:2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0-12-29 20:34: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宏观政策引领之下,中国最具数字经济竞争力的区域和城市又将花落谁家?

12月2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首次推出的《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在上海重磅发布。报告旨在从多维度评价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总结数字经济发展典型路径,刻画具有借鉴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样板,希望成果能为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概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依托自身优势,探寻适合当地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区域发展百花齐放、特色城市层出不穷。

报告显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和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较高;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典型区域和城市探索出六大类型、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二、我国数字经济典型区域

报告选取广东省、浙江省和福建省分别作为数字产业基础、数字融合应用和数字经济政策引领方面的区域发展样板,为各地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广泛思路。

1.广东省

“两核一廊两区”数字产业集群优势突出。

     

2.浙江省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五个“100”。

3.福建省

数字丝路、智慧海洋,“卫星+”互联互通枢纽。

三、我国数字经济典型城市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报告选取六座城市作为典型代表,剖析城市特色发展之路。

1.上海市

两网并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2.北京市

技术创新、先行先试,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全国第一。

3.重庆市

“芯屏器核网”做大做强“智造重镇”;

“云联数算用”共同支撑“智慧名城”。

4.深圳市

产业优势数一数二,5G规模两个“第一”。

5.杭州市

四所实验室、三大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

6.无锡市

四个“第一”打造东方物联之都。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谁是样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