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如何构筑城市数字“底座”?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12-29 21:06:31
科技日报 | 2020-12-29 21:06:31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如何构筑城市数字“底座”?
正在加载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数据在经济增长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数字经济占我国GDP将近四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七成。今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在线新经济、直播带货等新的经济形态拓展数字经济边界。

  在12月28日举行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透露,目前微信平台上健康码服务超过了9亿的用户、200亿以上亮码次数、200亿以上的访问量。疫情期间“腾讯会议”产品自今年2月以来,已经为超过100个国家提供相关的服务,每天在国内同时活跃的用户超过一千万,每天的会议的数量都是几十万以上的规模……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空间。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现场 图/侯树文摄

  未来数字化趋势显而易见,数字化建设成为城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城市治理的角度要要打造同一个城市的数据底座,数据底座是什么?就是让数据实时流动起来。”张立军表示,数据底座之上可以放不同的插件,例如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监控当前城市任何一起交通事故,以及交通事故周边的城市拥堵状况的变化。并通过AI大数据的方式模拟计算,对周边的红绿灯变化进行动态的判断。

  在产业界,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重要工具。 2020年,数字经济带来经济效益最典型的案例之一就是数字化直播产业与零售产业的结合。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对此做出解读,直播带货这种新的经济形态把数字化的零售能力、商品的展示交互、KOL的影响力与商品的交易、在线成交、背后的履约体系进行了数字化的打通,在一个新的闭环中,为整个零售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量,这个增量背后是KOL(关键意见领袖)对它的服务的人群以及商品属性之间关系的重塑。

  在数据共享、互联的呼声下,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等类似数据应用合理合法合规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荆伟认为,数据的分类、分级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此标准之上,企业应当具备用户数据隐私不可逆的加密技术保障能力;在上下游合作伙伴私域信息共享之外的第三场景,应该有基于场景的授权以及取消授权的形式。

  另外,针对用户数据安全问题,他还提出了数据的销毁机制。“比如说消费者说,我现在就不想在你的平台上留下数据了,我能不能把过去10年的数据一个键按下去全部消除了掉?我们要给消费者这样的权益,消费者决定你收集了我的数据,我今天决定要去删除了,这样的机制也必须成为我们产业、企业的共识。”荆伟说到。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规划和新的评价标准。当天的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发布“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正式发布。指标体系框架分为高质量增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个维度,并分别对应设置宏关经济增长、增长动力与结构优化、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效率、产业协调、区域协调、城乡协调、绿色经济、绿色生态、绿色生活、开放质量、开放效益、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发展成果等二级指标。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后疫情时代,如何构筑城市数字“底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