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南:数字整合是未来重点 上海“一网通办”值得借鉴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29 21:15: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29 21:1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数字经济”一词在“十四五”规划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被重点提及。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试先行者,今年4月,上海率先在全国印发“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聚焦在线医疗、金融服务、展览展示、工业互联网等12大领域,重点打造4个“100+”,开辟数字经济新跑道。

  “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在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得以应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是围绕特定的现实问题把这些数字技术以某种方式进行整合。”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上表示,上海从2018年开始推行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值得借鉴。

  “一网通办”,是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上海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

  麻烦的症结在于政府部门各有网上办事入口,彼此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上海通过组建大数据中心,形成全市政务数据统一归集、治理、应用的格局,以数据赋能政务服务。作为“一网通办”推进主体和“智慧大脑”,截至今年10月,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累计归集数据超过300亿条,办件量超8000万件,日均11万件。

  截至10月底,上海“一网通办”拥有实名用户超过4080万,共纳入政务服务事项2734项、近2.9万种情形,涉及55个职能部门。其中,“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超过95%,可以“一次都不跑”的全程网办事项占八成以上。“随申办”APP接入1097项高频、适合在移动端办理的事项。

  “这种新的服务是政府部门之间通过数据共享、协同合作来实现的。”吴建南认为,新技术的整合改变了政府的运行流程,打破了过去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鸿沟,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把各部门利益的单个事,集成为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一件事。

  此外,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28日对外发布。吴建南表示,该指标的发布能够进一步引领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是简单的以GDP论英雄。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吴建南:数字整合是未来重点 上海“一网通办”值得借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