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趋势、打破大数据孤岛、网络安全......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听听这些金句→

副标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12-30 11:22:22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12-30 11:22:22
原标题:数字化趋势、打破大数据孤岛、网络安全......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听听这些金句→
正在加载

  12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在上海举办。在“数字城市 数字共享——构建城市未来”分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部副部长戴建军,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就数字经济发展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戴建军:若不抓住数字化这一趋势 便会丧失发展机遇

  在“数字城市 数字共享——构建城市未来”分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部副部长戴建军表示,数字化已经是不可逆的一大趋势,国家与企业要适应这种趋势,还要抓住这种趋势。“从企业层面来说,如果没有抓住数字化这一趋势,便会丧失转型升级的机遇;从国家与城市发展来说也是如此,一旦没有抓住当下数字化这个机遇,同样也会丧失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戴建军说。而当被问及“数字化是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这一问题时,戴建军表示该说法或许有点夸张,但较为形象地表达了数字化对于事物发展的重要性。

  △视频丨戴建军发言

  荆伟:脱开场景谈数字化是不合理的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表示,脱开场景谈数字化是不太合理的,数字化的场景化应用,才是真正能够帮助产业与企业往前进行迭代与升级的一个核心元素。

  △视频丨荆伟发言

  孙志明:打破大数据孤岛 政府应主动作为、积极引导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谈及大数据对于贵阳发展的意义时表示,在过往的数字化探索中,贵阳也总结出一系列经验。例如在“政府怎么解决共建共享数据”这一问题上,孙志明介绍称,在贵阳的实践中,主要是用系统思维打造大数据的体系:“大数据的产业、应用、标准、法规、安全体系,大数据的建设不是孤立的,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而政府在推动数据共享的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主动作为,另外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不是简单地要求数据共享开放。”

  △视频丨孙志明发言

  吴云坤:对“卡脖子”say no!网络安全助推经济内循环

  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网络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一票否决权。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使内循环真正具有安全的竞争力。

  △视频丨吴云坤发言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化趋势、打破大数据孤岛、网络安全......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听听这些金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