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国新发展格局 这场论坛有答案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30 11:27:2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12-30 11:27:28
原标题: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国新发展格局 这场论坛有答案
正在加载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论述《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中强调:我国线上经济全球领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在数字化浪潮下,是否一切皆可“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数字技术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我国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中国新发展格局?

  12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上,贵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孙志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部副部长戴建军、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江波、腾讯公司副总裁 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等多位政府、企业代表参会,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共谋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迈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主导力量,传统行业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已成必然趋势。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是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60%以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逆流而上,成为危局中的关键胜负手。

  本次论坛,围绕数字化在不同领域的价值究竟多大?数字化是否真的一切皆可“盘”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谈及大数据对于贵阳发展的意义时表示,大数据在贵阳发展过程中不仅是锦上添花,从2014年以来,贵阳市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后发赶超”,“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据其介绍,贵阳市这些年通过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与服务民生和社会治理的融合。“大数据对于贵阳市整个转型升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孙志明看来,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的一大名片。

  电科软信董事长、党委书记江波表示,数字化是属于技术和产业层面的革命,而数字经济皆可“盘”,则是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也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因此,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驱动器。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则表示,一个城市做数字化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智慧化,要做到智慧城市治理,首先要对一个城市做整体的“数据底座”的打造,即让数据流动起来,当有一天我们的政府可以看到一个活生生在数字世界上纯实时的地图,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

  打破数字孤岛 实现数据共享开放

  政府和企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主体。以数据为基础,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

  数字化如何打破传统的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问题,实现数字化共享共建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谈到,脱开场景谈数字化是不太合理的,数字化的场景化应用,才是真正能够帮助产业与企业往前进行迭代与升级的一个核心元素。他表示,特别是隐私数据,在实际使用过程和必要的场景里面,实现可用不可见,才是真正从解除我们的数据在共享过程中的数据安全保护。只有把法律法规落实到一个产业、企业技术规则过程中,才能真正意义上能够让共享、共建成为有可能。

  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对此认同,他说,网络安全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产业,也是对抗包括城市之间竞争基础性的能力。

  未来,随着各级政府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开放”,激活政府数据资产、打破数据孤岛,通过大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真正实现百姓、企业、政府的三方共赢,已经成为数字中国的重要目标。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器

  2020年,以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被视为谋求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谈及数字化发展的未来前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部副部长戴建军表示,数字化已经是不可逆的一大趋势,国家与企业不但要适应这种趋势,还必须要抓住这种趋势。从企业层面来说,如果没有抓住数字化这一趋势,便会丧失转型升级的机遇;从国家与城市发展来说也是如此,一旦没有抓住当下数字化这个机遇,同样也会丧失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

  当前,在正确的目标指引和各类支持政策下,中国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中国经济加速重构。

  展望“十四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化如何助力中国新发展格局 这场论坛有答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