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在上海举行

副标题:

来源:央广网 | 2020-12-30 18:11:15
央广网 | 2020-12-30 18:11:15
原标题:“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在上海举行
正在加载

  央广网上海12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昨天(28日)在上海开幕,论坛以“数智共享驱动未来”为主题,聚焦和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未来,数字经济将如何赋能各行各业?

  在论坛嘉宾看来,数字经济已经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传统行业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已成必然趋势。在数字化的趋势下,从工业生产到市民生活,从城市治理到衣食住行,我们周围的方方面面都在产生着数据。

  作为产业界的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认为,数字化并非单纯地将数据提取,而是打造一幅数据流动的地图,以此作为基底,从而实现城市的数字化治理:“我让数据流动起来,变成纯实时的,可以看到一个活生生在数字世界上流动出来这么一个地图,我们在上面放不同的插件,例如对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我放一个插件,这个插件是监控当前城市任何一起交通事故,以及交通事故带来的周边的城市拥堵状况的变化。这个时候在数据底座上读取当前所有变红的部位。”

  数字化不仅能使得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在商业领域,数字化正逐步改变着企业在供应链、门店布局、商品展示等多个方面的结构。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就透露,在数字化趋势的影响下,零售业态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直播卖货,还是配送上门,都正重塑着者商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而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后台供应链领域,也正进行着一场从消费端到生产端的数字化变革。

  荆伟表示:“有了数字化之后,我们可以基于区域,基于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商圈消费者的需求,把它预测出来,汇总到区域,聚集到全国,跟品牌商协同,跟他们的数字化进行对接,从而形成了一个闭环,这样的闭环不仅仅能够优化供应链的效率,同时还能够推动制造商、品牌商更精准以‘需’来定产,以‘需’来驱动商品的制造的过程。”

  当然,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数字化的边界也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个人信息、隐私如何来进行保护?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最大的公司之一,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表示,目前在立法、执法和打击违法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他认为,在呼吁立法、明确主体责任的同时,应当对数据的敏感性进行充分界定,从而找到一个既能保证安全,又能顺畅运行的机制。

  “第一个就是盘家底,找到什么是敏感数据。第二个难点是建系统,你要关心访问的人、他的环境,主客体的关系,如果把它限死了,这个数据就没有价值了。第三个是数据每天都在产生,权限这么多,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机制能够把它运行起来,这是难点。从法律、技术、管理各个角度真正建立好这样的系统,才能做到数据是有边界,但是可以合理、合法、合规使用。” 吴云坤说道。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在上海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