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带来行业发展红利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05-07 11:14:36
科技日报 | 2021-05-07 11:14: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既有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拥有一定的智能产品,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初步形成房地产开发、产品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等有序发展的数字家庭产业生态;健康、教育、娱乐、医疗、健身、智慧广电及其他数字家庭生活服务系统较为完善。

数字家庭是以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平台、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满足用户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数字家庭的功能和服务内容不断扩充,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智能化水平不高、产品系统互联互通不够等问题。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看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数字社会,数字家庭建设是数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家庭建设将撬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数字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加快发展数字家庭将会给哪些产业和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数字家庭的发展将利好以下几个具体行业。一是智能家居行业。数字家庭的核心终端是智能家居设备,这些设备承载了数字家庭的功能性需求,是实现数字家庭的重要载体。

二是通信行业,包括通信设备商和通信运营商。在盘和林看来,现阶段5G正在大力建设,但5G下游缺少重磅应用,从而导致5G用户拓展缓慢。如果可以在家庭场景中引入更多应用,则有利于5G新应用的产生和普及。

三是智能社区领域。盘和林说,家庭存在于社区生态之中,社区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智能化和网联化,以匹配数字家庭全新的需求。

四是智能安防行业。数字家庭一个核心需求是安全需求,未来社区将有更多智能安防设备守护家园。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科技将更加贴近生活,居住环境安全性更高。

CSHIA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智滴平台创始人周军认为,数字家庭的发展会给智能设备的生产厂商带来很大机遇,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做精装修产品时,可能将大量标配智能化设备和产品。此外,数字家庭的内容提供商也将面临新增长点。

“在数字家庭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建设不能忽略。”周军说,智能产品的安装、维修等服务,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并非普通的电工和维修工就能实施。因此,加大数字家庭相关产业蓝领工人的培养至关重要。

对于数字家庭未来的发展,李广乾提醒说,在发展社区信息化时,要处理好社区、开发商、物业、业主、运营商等之间的关系,为数字家庭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政府应制定规划、明确标准、推广技术规范、做好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让市场在充分竞争中发展壮大。此外,发展数字家庭必须做好个人信息数据的保护,以最严格的政策措施,避免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家庭带来行业发展红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