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智敬中国》之数字机遇:看传统国企的“智”变飞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8-05 11:20:51
央视网 | 2021-08-05 11:20: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智能时代,工业生产会变成怎样?

MR隔空“诊疗”

MR隔空“诊疗”

  ——不用拆解,MR“透视眼”分分钟就能给重型机械隔空“诊疗”;

技术专家实时远程指导作业

技术专家实时远程指导作业

  ——生产一线也能开实时“外挂”?技术大神远程加持,帮你轻松搞定棘手难题;

智能检测“火眼金睛”

智能检测“火眼金睛”

  ——智能检测练就“火眼金睛”,带你玩一场150万根“头发丝”的终极版“大家来找茬”!

  其实这些都是央视网纪录片《智敬中国》中出现的智能化生产场景。

  《智敬中国》第一集“数字机遇”,聚焦中国国有工业企业的典型代表,讲述企业面对数字新机遇,不断转变思想,破除沉疴积弊,积极拥抱技术变革,大胆探索智能化转型的多个生动实践案例。

  一次“闹翻脸”,让曾经“一支电笔打天下”的老技工直面革新反思自我并最终实现“华丽转身”;一根“头发丝”,硬生生逼出一个从受外方掣肘到自主研发领跑世界的技术“天团”;一双“透视眼”,借助数字孪生技术解题设备检修,隔空问诊庞然大物“四两拨千斤”;一纸“招募令”,激活企业转型变革的一池春水,让老国企焕发新生机。

  故事背后映射出的,是从个人到企业转变创业谋事观念的勇气,是研发团队艰辛摸索反复试错的坚韧,是自主创新技术转化成高效价值带来丰厚红利的欣喜。同时,也为我们这一代人面对AI科技发展,面对数字机遇,拥抱变化,探索突破,提供了启示和思考。

  央视网系列纪录片《智敬中国》,顺应《“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有关要求,以“AI+产业”为特色,从智能化场景应用的视角切入,聚焦“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用人文关怀为科技赋予“温度”。整个系列将围绕工业、交通、能源、农业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等话题展开,讲述中国企业技术研发和业务转型升级背后的人文故事,对比中国产业的过去和现在,展现科技创新的高光成就和科技以人为本的内涵传递,积极展望未来生活和生产的美好愿景。

  第一集《数字机遇》已在央视网AI频道上线,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敬请收看!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纪录片《智敬中国》之数字机遇:看传统国企的“智”变飞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