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场需求和政策不断加持下 氢能汽车迎来发展风口

副标题: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1-09-17 16:02:11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1-09-17 16:02:11
原标题:在市场需求和政策不断加持下 氢能汽车迎来发展风口
正在加载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不断加持下,氢能汽车迎来发展风口。氢能汽车正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市又一热点。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支持发展零碳排放的氢气发动机,下一步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这是继今年6月份工信部表示稳步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燃料电池汽车重点标准制修订后,氢能汽车又一次迎来政策层面的利好。

  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各大企业加大对氢能产业的研发。2021年,我国氢能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山东、浙江、福建等省关于氢能产业园、加氢站建设规划陆续出台。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中石油等二十余家大型央企纷纷跨界发展氢能产业。据《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5年我国氢燃料汽车保有量将达10万辆。

  目前我国真正能在氢能源有所建树的车企并不多,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近年来我国自主车企实力大增,部分车企已逐步掌握氢能车关键技术。比如长城汽车在今年初,率先发布了氢能战略,并正式公布了车规级氢动力解决方案——氢柠技术。依托于氢能战略,其将采取“商乘并举”的模式,通过场景探索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加速产品落地。现阶段更高效的制氢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企业,基于中国坐拥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的背景,已有国际巨头进入国内提前布局氢能产业。例如,今年3月份,现代汽车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正式动工,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未来,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也将尽快引入中国。其在中国的战略制定、技术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究和氢能产业制造等相关氢能事业布局与我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一致,将凭借在氢能领域的领先实力,持续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全世界如此看好氢能源汽车,首先是因为它的清洁性,在全生命周期不会产生碳排放。其次,与电动车相比,氢能源车突出的优势是能量密度高、氢气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也因此更适合长途运输卡车、大巴、物流车等中远途、中重型上用车辆。

  应对“零碳排放”的新时代,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氢能移动出行产品也在今年集中亮相。刚刚结束的现代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就提出了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包含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高性能跑车、紧急救援车等多种汽车领域应用在内的未来氢能移动出行愿景。愿景中,氢能将被应用于生活和工业等所有领域,例如我们的家、办公场所和工厂,并设定了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的远大目标。真诚地希望为全人类以及我们的地球提供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通过创新和多方面的突破,目标是在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2021年全球多个国家纷纷发布氢能国家战略。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将成为这场“氢能浪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氢能作为重要的未来新能源技术方向已经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在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环保目标指引下,中国氢能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

编辑:高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在市场需求和政策不断加持下 氢能汽车迎来发展风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