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座舱生态下 看建筑与汽车美学相结合

副标题: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1-09-24 17:04:49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1-09-24 17:04:49
原标题:智慧座舱生态下 看建筑与汽车美学相结合
正在加载

  随着智慧座舱的发展,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移动工具,更是人们另一个生活空间,空间设计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用车生活的品质。在这种有意识的概念建设下,空间设计应该赋予每个空间以独特的灵魂品格,让每一个空间都成为一个独立载体,为消费者带来另一种生活哲学。而在流行跨界文化的今天,当汽车空间设计美学,在建筑上得以展现,会是怎样的效果?

  建筑的空间源自于文化的沉淀,汽车的空间也离不开对艺术和美的追求。一个是建筑规划设计,一个是汽车空间打造,二者虽处不同领域,但在设计理念上,却有着相同的关注点——“人的感受”。从“人的感受”出发,强调内在视、听、嗅、触、感与科技融合,让用户在产品之外能够充分感受身心愉悦,得到美好的精神享受。

  有人把建筑的最高境界总结为“巧夺天工”,车也是如此。怎样才能把建筑之美与科技感柔和地交融?建筑设计师从「自然·自由·自我」三个维度向我们诠释汽车空间改造的生活哲学。

  第一空间:隧道的层层韵律作序,一起走进“自然”

  回归“自然”对于现代都市人而言,是一种精神的需要,一种生活压力的矫正,一种重获平衡和安宁的方式。第一空间,采用隧道式布局,以沉稳大气的白色作为主基调,奠定出整体空间的简雅特性。进入隧道就像进入了简单又舒适的私人专属空间。汽车与城市相辅相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正是第一空间的体验宗旨。第一空间整体设计简洁大方却又不失细节,恰到好处地呈现出化繁为简、回归“自然”的都市生活哲学,带来新鲜的感官体验。

       

       第二空间:自在享受,一同感受“自由”

   “自由”并不是对生活的苟且,而是对内心的追求,是我们在和外界的联络中,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日常琐碎并获得内在的满足。第二空间,以享受生活为出发点,最大程度打破空间的界限,开阔自由的感官随处可享。第二空间打破了常规的座椅布局,室内坐垫沿曲线布局随性摆放,体验者可以坐在自己喜欢的位置,感受巧妙的布局带来的新鲜感。追求内心所想,不被现实捆绑,不被成见约束,最终游刃有余地生活。这种“自由”的生活态度,可以让我们在和外界联络的过程中,得到发自内心的满足,可以让我们勇敢地用自己的方式自在地生活,同时也探寻着生命的无限可能。

       

       第三空间:沉浸私享的优雅与从容, 一起探寻“自我”

  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我们的耳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包括世事的不得已和身边人给你的“不可以”。“自我”是一种对自己的倾听,坚持自我其实就是坚持自己的内心。步入第三空间,光线瞬间变暗,只有上方大尺寸天窗和外界相连。半躺在舒适的超大沙发上,打开感官通道,主动去感受周围的一切。日出环境声、城市环境声、空灵环境声等不同的音频再搭配不同的影像,引导体验者在声音的世界中主动倾听内心,放松地面对内在“自我”,将艺术享受和生活之间的平衡感发挥到极致。生命就像是一场前路未知的旅行,我们在既定的道路上向着目的地不断前进。在这段旅程中,我们的耳边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这个时候,学会听从内心的声音,才能按照自己的本心生活。

  从建筑设计到室内空间,再到出行工具,在未来,汽车空间设计会被越来越多的“梦想改造家”进行重新定义,这种跨界文化的交融为体验者带来更多自由无边的自然感官享受,从不同的空间维度展示了设计让科技更温暖,也使得当代消费群体更容易在车里找到情感的归宿。

编辑:高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智慧座舱生态下 看建筑与汽车美学相结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