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2021中关村论坛亮出大批“黑科技”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9-24 16:55:54
北京青年报 | 2021-09-24 16:55: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种类繁多的机器人、手语播报数字人、局部气象分析系统、数字胸牌、智能安检测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走进中关村论坛现场,抢鲜体验论坛里无处不在的“黑科技”。

中关村论坛运营机构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里晶今日介绍称,用科技手段办好科技论坛一直是中关村论坛亮点之一。本届论坛在会议全流程中凸显高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和科技办会理念。在智能服务、科技防疫、现场效果、云上论坛、互动体验五个方面应用了近30项科技产品,让参会者感受到全流程、全场景的科技场景应用,亲身体验“未来已来”。

多种机器人上岗 为论坛各场景服务

据了解,不同种类服务机器人将在会场实现智能交互联动,服务于各个场景。通过服务机器人下达指令,可实现在会议中心、展示中心两地会场间通过机器人运送水、会议资料等。

智能机器人引导员承担了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等服务,只要面对机器人提出问题后,机器人会立刻答应。针对论坛日程等问题,均能给予正确的回答。

据介绍,与上届相比,本届论坛机器人的功能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咨询、信息展示外,还增加了运输,消杀,安防,宣传等功能。另外论坛所有会场在无人期间还采用智能消杀、安防机器人,支撑场馆防疫及安全工作。

数字胸牌可及时显示最新信息

除了来自科技前沿的机器人,各种“黑科技”也被运用在真人的服饰上。传统的纸质胸牌上的身份信息、准入信息、有效期限,一旦印制便无法修改。此次论坛首次为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定制了新颖的数字胸牌,它不但可识别身份,还可通过后台远程推送通知信息,及时更新日程安排和定位信息。

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服装,也体现出“新科技”概念,采用新型聚乳酸环保材料制作,以淀粉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可完全降解。

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可一秒完成七个环节

疫情期间举办如此规格与规模的论坛,防疫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大会在关键区域和出入口布设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及旷视明骥智能体温筛查比对系统。前者用于在安检处快速核验个人健康防疫信息,后者用于在人员密集处快速筛查体温。其中睿家科技智能安检测温系统可一秒七步合一。只要把参会者靠近机器刷下身份证,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公安联网、电子登记七个环节就可在一秒钟内完成。

此外,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机器人也在中关村论坛上首次上岗。它可以对会场内的空气进行采样,实现新冠病毒气溶胶预警,针对重点控制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

局部气象分析系统可提供5公里范围内2- 48小时气象预报

气象变化,瞬息万变。此次论坛上线了局部气象分析系统 ,会议开始前及会期对会场周边局部天气进行预报分析,在会场进行可视化展示,不仅有温度、体感温度、气压、相对湿度 、空气质量的常见参数,还能基于定位位置5/10/15公里范围内,提供2- 48小时气象预报。

“云上中关村论坛”让观众身临其境

本届论坛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场景不胜枚举。主办方将高新技术在智能服务、科技防疫、现场效果、云上论坛、互动体验等五个方面作了充分部署。据介绍,在论坛筹备期,大会主办方就面向全球征集适用于论坛服务及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使论坛更加科技化;运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把“云上中关村论坛”升级为MR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在线上模拟全流程实景,打造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的精彩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参与盛会。

手语播报有了“虚拟主播”

除了MR全景会场,“虚拟主播”也来到论坛现场。据悉,中关村论坛首次引入手语播报数字人。这项成果由清华大学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教授团队研发,将被用于北京冬奥会进行手语播报,而本次论坛是她的首次亮相。该技术是以“悟道2.0”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底层核心技术,提供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展现科技带来的信息无障碍。

本届论坛的“高科技范儿”,不仅体现在会务应用场景,更是贯穿于大会议程。论坛期间,围绕人工智能、绿色设计、量子科技、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与前沿科技、开源开放、人工智能相关主体的平行论坛。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未来已来 2021中关村论坛亮出大批“黑科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