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数字光芯科技CEO合伙人孙雷:寻求技术突破,十年磨一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2 17:54:32
央视网 | 2021-10-22 17:54: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数字光芯科技CEO合伙人孙雷(左)

北京数字光芯科技CEO合伙人孙雷(左)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数字光芯科技CEO合伙人孙雷给大家分享了公司在关键的核心技术上寻求技术突破的心得感悟。

提问:在您看来,贵司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哪些核心优势呢?

孙雷:数字光芯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技术优势。我们数字光芯团队源自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04年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国家第一个硅基液晶芯片的973项目。后续我们又承担了十余项国家和省级的科研课题,分别完成了我们国家第一颗Micro-OLED芯片,第一颗Micro-LED芯片,第一颗8K投影的芯片。通过这些芯片的设计和点亮,我们也刷新了Micro-LED芯片亮度的世界纪录。投影芯片分辨率的世界纪录也都是我们团队刷新的。通过17年的技术积累,我们组成了一个专业的芯片设计团队,在数字光芯片领域,有了非常深的芯片设计的技术积累。最终我们在光场芯片的分辨率、刷新率、能量密度这些核心指标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这就是我们整个芯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提问: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扶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您在这方面有哪些切身的体会呢?

孙雷: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各种政策。目前数字光芯是从科研院所出来的,所以我们从科研院所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获得了比如办公室租赁补贴、流片晶元的补贴等各种扶持政策。

提问:在政策扶持方向上,您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孙雷:目前关于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我们觉得已经做的非常好了。我们认为只要政策落实到位,能持续的支持芯片产业,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因为芯片产业是一个投入周期很长的一个产业,俗话说十年磨一剑,我们芯片行业也要从技术上要十年磨一剑,但是产业政策其实也需要十年磨一剑。这是我们一个认识。现在整个政策非常好,只要能持续下去,未来肯定会有非常好的一个成果。

提问:当前国外在很多领域对我们实施了技术封锁,您觉得我们在关键的核心技术上应该怎样的寻求突破呢?

孙雷:目前欧美国家对我们芯片领域、高技术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封锁。数字光场芯片在我们这个行业直接关系到下游几十个行业应用。比如投影仪,我们国内自主品牌的投影仪每一颗芯片都是美国德州仪器产的。现在只要美国一封锁,我们几家上市公司和整个制造产业链,投影仪产业链可能一夜之间就没有德州仪器芯片了。同样在工业曝光领域还有投影3D打印领域,就是工业制造上面,美国德州仪器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百。所以一旦这种芯片封了,下游几十个行业可能瞬间就没有任何生产了。所以我们一直觉得这个任务是很重的。但是谈到技术突破我个人总结最重要的有三点:

第一点一定要敢想敢干。不能觉得这个事情特别难,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你就退缩了。如果你不敢想的话、不敢干的话,永远谈不了追赶和超越。第二点其实就是要坚持物理学的第一性原理,从根本需求上考虑整个技术和产业链的问题,抓住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点,有了这个技术关键点以后,就是第三点。第一是愿景,就是说你敢想,第二是找到关键点和方向,第三点我们认为有了这些方向以后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有一个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用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时间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每个团队进行一点突破就可以推动我们国家整个集成电路和技术的领域,这就是我的分享。

编辑:谭可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数字光芯科技CEO合伙人孙雷:寻求技术突破,十年磨一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