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燕: 努力坚持企业创新和成果转化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2 18:12:22
央视网 | 2021-10-22 18:1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燕

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燕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燕分享了关于企业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提问: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人才的储备非常重要,请您分享一下关于人才战略方面的思考和看法?

邓燕:在这方面我们作为创业者来说非常有感触,作为北京市的“专精特新”企业,首先人才是先行的,人才整个机制的创新也是创新的一部分。我们公司在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激励人才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也做了很多机制创新。

提问:您刚刚提到一个关键词创新,都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那您能介绍一下咱们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吗?

邓燕:我们中科同志是在半导体风测领域做装备的,半导体风测领域是我们半导体产业当中的后道工序,它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咱们中国在这方面是从无到有的。我们在创新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举措:第一个是重视知识产权,就是坚持自主研发,聚焦聚焦再聚焦,在细分领域我们通过长期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包括工艺数据等等。我认为聚焦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重点体现在研发投入上,近几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近30%。

除了资金投入,公司董事长和整个团队的精力也都投入在我们的重点项目上面,“专精特新”首先是专,专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人才机制方面和整个公司治理方面也做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

取得的成效就是,我们目前在大功率半导体,就是激光器和红外器件包括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项目方面,成功地进行了技术进口替代,也解决了很多“卡脖子”的问题,国外封锁不卖给我们的设备,我们自己研发出来了。

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燕(左)

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燕(左)

提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在整个成长过程中,积累了哪些核心优势?

邓燕:总结一下主要还是两点:一个是创新能力,一个是成果转化的能力。我们作为一个中小型的民营企业,首先是非常重视知识产权这方面,一个项目在刚开始的时候用什么方式创新,有哪些材料方面的创新,我们都会充分讨论和挖掘,集中公司内外部的各方面资源,举办定期的会议进行头脑风暴,研发团队也是非常非常敬业。现在我们也是国家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北京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有200多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其中国内的发明专利已经有26项授权,还有十多项正在申请当中,这个创新能力我们是非常注重的。

其次就是知识转化能力,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客户的需求,第一时间立项为客户做评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就像中兴国际、华为、比亚迪这些标杆客户,基本上我们公司的研发部门也相当于这些公司的一个外部的研发中心。在知识成果转化方面,我们近三年几乎达到了95%,基本上我们的知识产权都进行了成功的转化。

提问:关于半导体行业中存在的关键技术的封锁和“卡脖子”的问题,咱们公司做了哪些工作?是怎么去攻克和破局的?

邓燕:这个确实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半导体产业博弈是国家战略之争,国家对我们企业有很多的支持,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融资对接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我觉得,一个是创新方面,现在国家也开展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和保险这些支持工作,我们希望这个工作能够更加深入,更加便捷。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活动,我们的客户以前买进口设备可能要预付资金,设备才能使用,但现在需要我们这样的国内中小企业先投入研发费用,把设备做出来,拉到客户的工厂去,先给客户使用,我们专业词语叫DEMO,用相当长一段时间,短的时候一两三个月,长的话一年多甚至更长时间,在这个期间我们企业资金周转是非常紧张的,不过公司的员工都是非常支持,如果使用期间有偏差会进行调整,或者客户有新的需求我们会继续改进,我们的工程师可能要24小时三班倒,在客户现场陪着客户跑工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投入。

我们很珍惜现在获得的机会,同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对接市场,对接资金。感谢今年拿到了投资,是Per-A轮,使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更多的细化政策支持到我们这样的企业。

我们同志科技在20年前的初心就是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科技立身、产业报国,现在我们的使命感感到更强烈了。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燕: 努力坚持企业创新和成果转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