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执行副秘书长钱环宇: “创客北京”见证民族企业崛起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2 17:54:31
央视网 | 2021-10-22 17:54: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执行副秘书长 钱环宇

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执行副秘书长 钱环宇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执行副秘书长钱环宇表示,连续三年承办大赛,自己感触颇深。

  提问:北京创投联盟是本届“创客北京”大赛的承办单位,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机构,以及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帮扶举措。

  钱环宇:北京创投联盟是由亦庄国投联合20多家著名投资机构发起的一个社团法人组织,我们从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去获得一些社会化资本的支持。目前,北京创投联盟已经成立有5年的时间了。在这5年里,我们也是协助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做了很多投融资对接活动,包括连续三年承办“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接触了很多北京市的企业,我们会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帮助企业与我们的会员投资机构进行对接,为企业募资,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服务等等,也欢迎大家去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提问:连续三年承办“创客北京”大赛,您有哪些收获?

  钱环宇:这三年来真的是觉得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获,而且每一年都可以认识到很多各种各样的企业,真的感触蛮深。我们第一年承办“创客北京2019”的时候,我记得当时全北京的报名企业数量应该是2000个左右,从中涌现出一批非常非常好的项目。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项目涌入进来,而且科技含量和科研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今年总的参赛企业数量将近5000个,而且社会各届也积极参与到大赛过程中。

  在承办大赛的过程中,因为不断接触项目,我也会深刻感受到这些年来我们民族经济发展的速度真的是非常快,而且国产替代品的门类也做得非常健全,我们现在有很多企业的技术已经是世界上的领先水平。

  我们去年大赛的创新是做了4个龙头企业专项赛道,今年有十几家龙头企业、大型企业都参与到专业赛道的承办工作,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忍痛拒绝了一些大型企业的参加,但是这些企业在后续也都跟我们的参赛企业有了很好的联系和合作,我觉得我们办赛的目的其实是实现了。这个大赛整体是持续性的服务,不是比赛完了就完了,后续还有很多投融资对接、知识产权对接以及各方各面的服务,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体系,包括我们大赛组委会主办方,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财政局还把大赛和很多北京市的政策和服务结合起来,所以参与这个大赛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还可以结交到很多创业路上的朋友,可以获得一些资源、支持,了解一些政府最新的动态,还有一些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北京创投联盟也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大赛中来,也让我们获得了很多资源。虽然我们是社团法人但是我们也可以算是中小企业,我们在承办大赛的过程中也接触到更多企业和投资机构。我们的大赛相当于是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把所有的创业机构、投融资机构还有企业服务机构放在这个平台,让大家自行交流、发展、成长壮大。

  提问:在承办大赛的过程中,有哪些项目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钱环宇:这些真的太多太多了,像第一年我们企业主的项目“星际荣耀”,我觉得真的是商业火箭领域的国家荣耀,现在这个项目的估值也非常高了,成绩也非常好,在全国各地也建立了很多分公司。还有,去年获得北京企业主的特等奖,后来得了全国企业主的一等奖的项目“SRT软体机器人”,这个项目也是非常棒,他做的是机器人最前端的,我们通俗点讲是手指部分,就是这一部分的材料应用。当时创始人跟我讲了一个小故事,我觉得蛮有趣的,和大家分享。他说有一个做汽车模型的工厂,之前因为每一个小汽车的模型在流水线上都需要有一个机械手臂,一个机械手指把这个模型夹起来然后再进入到下一个工序。以前为了贴合到每一个汽车的形状,需要每一款玩具汽车配一套模具。现在,由于SRT软体机器人的出现,一个软性手指可以替代掉几万个模具,就给整个流水线省掉了很多模具费用。

  我们在比赛过程中还有各式各样非常有意思的项目,所以其实我们这个大赛不仅仅适合于业内的同仁、投资人、服务机构去看,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看这个比赛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在整个承办比赛的过程中,能够接触到很多这样的企业,在观看他们比赛、观看他们答辨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开阔眼界、提高见识的过程,所以整个比赛其实是蛮激动人心的,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能够参与到我们大赛中,去关注我们民族企业的发展。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执行副秘书长钱环宇: “创客北京”见证民族企业崛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