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姜雨: 以客户为中心 将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5 18:04:04
央视网 | 2021-10-25 18:0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  姜雨

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  姜雨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 姜雨分享了企业该如何在行业竞争中找到并形成自己的优势等话题。

提问:对于企业创新您的看法是什么,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姜雨:创新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我做这件事情是跟清华的博士后许华旸博士共同做的,他是牵头人,我们合作的主题也恰恰就是创新。目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小企业发展的一切核心命脉我认为都是在创新上,包括我们选择的方向也都是在一些陌生的领域,或者是有待开拓的“无人区”来进行突破,这就是我们创业理念的一个核心。

提问:您刚刚提到喜欢在“无人区”里开拓创新,那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挑战呢?

姜雨:“无人区”一定是风险最高的地方,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是我们背靠清华、背靠北航这样一些国内最优秀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来源进行开拓的主要原因。我们做一件高风险的事一定要衡量一下自己抗风险的能力,或者是储备的技术能力和资源够不够用。我们企业有非常优秀的清华博士后做牵头人,他有国际上领先的技术视野和眼界,同时我们背靠北航和清华这样一些核心的国内顶级技术力量的支持,我们认为去做这样一些拓荒性或者高风险的事情还是有一点点的底气的。

提问:在机器人领域我们企业为什么锁定的是特种机器人赛道?在这个赛道当中有那么多细分,我们企业选择了哪个细分方向,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姜雨:首先我们对机器人市场第一层面做了整体划分,工业机器人是以机械臂为主要代表形式的,国际上的四大家族,ABB、发那科、安川、库卡等等,这几个企业发展可以说是如日中天,我们非常清楚目前我们要在这个领域跟他们正面竞争是没有可能性的。另一个就是服务机器人,以AI人工智能为底层核心,我之前接触过人工智能一段时间,我认为算法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够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综合以上考虑我们选择了特种机器人赛道。这个赛道的特点相对来说比较零散、比较分散,国际上的一些头部公司一般不会涉猎这么零散的市场,刚好给我们小企业生存创造了一定天然的空间,所以我们选择了特种赛道。

不过特种赛道巨头也有很多,国内的巨头比如新松、哈工这样的泰山北斗,我们小企业还是需要沉淀和打磨,向他们多学习。在特种机器人领域也会进行划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有巨头在做,最后我们企业选择了第四种,就是高空作业特种机器人。

我们现在这个房间是一个六面的立方体,地面、四面墙和一面天棚,我们主动战略性地放弃地面,解决四面墙和天棚上的需求,主要是把人从危险的环境里替换下来,以拯救人的生命为核心目标,经过4年的发展,验证了我们最初的判断是正确的。

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  姜雨(左)

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  姜雨(左)

提问:您刚才提到了在特种机器人行业高手林立,那我们怎么在竞争中凸显自己的优势和差异?

姜雨:关于这方面我们做过一些思考和尝试,在工作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失败和挫折。我们重点考虑,一方面要充分依托国际国内的先进技术,同时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地、深刻地去了解客户的需求,真正地站在客户的视角来考虑问题,这成为我们企业的核心文化。

刚才提到特种机器人赛道市场比较零散,环境更复杂、更恶劣,很多企业的产品跟现场环境的融合不够深刻的话,浅尝辄止是没有办法满足客户充分需求的,这样是非常容易在市场的浪潮中被淘汰掉。我们公司这帮兄弟们是非常能吃苦耐劳的,我们会深入到高噪音、高污染、高振动甚至强酸强碱的环境里面长期的工作,真正做到跟客户共同劳动,然后把客户的需求、现场的环境和我们的技术充分融合,不断打磨我们的产品,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市场,比如船舶方向。我们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才终于赶超了欧洲的先进对手,别人已经跑了很久了,而我们从零开始。

提问:是否可以理解我们在船舶这个方向已经是世界先进的,相对来说有比较顶尖的技术服务能力了呢?

姜雨:可以这么讲,但这只是单一场景,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刚刚起步。我们很清楚一个小公司的本分在哪,我们先在一个点上突破,然后我们再逐渐有计划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渐扩大我们的面,同时扩大我们行业的面。

提问:对于我们这些偏年轻的、进入创业赛场上的选手,以及社会企业的选手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姜雨:首先我非常非常尊重和钦佩这些年轻人的这种精神,客观地讲我应该是比他们整整年长了一代,对他们的建议很明确:第一,保持勇气和热情;第二,做好克服困难、面对挫折的勇气,这是成功路上必然经历的路;第三,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找一两位相对年长一些,工作经验丰富一点人作为核心的团队成员,这样的话对于公司的成长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尤其是在做B端的客户或者工业端的客户,我认为工作经验和对行业的认知就显得尤其重要,这跟C端的业务我觉得还是有比较本质的区别的。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OO姜雨: 以客户为中心 将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