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广彬:民族企业应充当国产替代化大潮先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5 16:02:19
央视网 | 2021-10-25 16:02: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卢广彬

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卢广彬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广彬分享了承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及感受。

提问:当前很多高新技术产业正在掀起国产替代化大潮,您觉得民族企业从中应该充当怎样的角色呢?

卢广彬:首先我认为民族企业在整个我们行业大环境下应该充当一个先前锋的角色。很多企业目前来说更多的是在行业里做细分领域的划分。整个行业来说,从整个国家的大方向和政策层面上,民族企业更应担当起一些社会的责任。我们也是从2018年成立联合着我们的几个博士开始做这一块的时候,国内还是空白。本来我们是做激光行业的,激光领域的非接触式测试在国内还是比较大的空白,现在都是对称式的,我们现在抓住这个机遇从细分领域深入不断的去做,我认为还是要做一个先前锋的一个角色和担当。

提问:按照您的理解如何才能加速国产替代的步伐呢?

卢广彬:国产替代的话现在很多行业里通透的非常大面,国产替代特别是在国家这两年的话,包括我们是接触到航天航空比较多一些,相当于国家在这一块的政策和扶持上非常大的力度,而我们在这一块如何去做呢?我们当时想的就是把它更好的去划分细分领域去做,这样的机会可能大一些,更快的去替代国外的一些产品,然后去实现国产化。特别在我们航天航空军空这一块,我们一直在深入的探讨,在做。当然我也建议未来一些朋友不断加入到这个行业里来,不断的去深挖这个行业。

提问:您认为如果作为科创企业的话,怎样才能持续保持我们技术的一个创新性和先进性呢?

卢广彬:首先我认为是人才。俗话说,一个企业从整个大面上来说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个营盘是我们企业人才的大盘来做的。还有不断的创新,在我们的行业细分领域里更容易找到一些机会,找到一些人才。然后去深挖,不断的去做,我们再不断的代替这一块。更主要的是,我们在不断的深挖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发觉人才,去打造我们这个营盘。我认为数字性的人才、高层次的人和技术性的人才都是要去替代大潮中的一个环节,一个分子。

提问:我们现在正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想加入到我们创业创新的队伍中来,我们贵司有什么心得和感悟可以分享给我们现在正想准备创业的年轻人呢?

卢广彬:心得没有,感悟还是蛮多的。因为我们是从2018年开始做这个事,分享三个点。第一个我认为要找对方向找对人;第二点要活下去;第三点一定要学会坚持。第一点我认为是找对方向,选对行业,在一些自己比较擅长的行业去做,在这个行业里不断的去找到人才,我们刚才也在讲,就是通过人才打造这个营盘。整个团队塑造好了之后,我认为更多的应该想着活下去。我们在在这个行业里的细分领域,不断的去钻研,在更容易成功的情况下,我们要把这个利润最大化。因为只有先活下去我们才能更好的去创新、创造一些东西。

第三,学会坚持。可能你也知道,在我们现代人创业的理念里,大家可能都是九死一生。可能中间的道路上曲曲折折,各种问题都会出现,出现了以后你怎么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了,我也跟朋友在交谈,现在的一些创业者可能就是发现了一些东西就一股脑的扎进去,而没有冷静的去分析一些问题。我告诫一些创业者,一定要冷静下来,分析一下你现在面临的行业和行业里没有解决的痛点,再去做自己擅长的这个行业里的事情,找对人去做,成功的概率还是蛮大的。

 

编辑:谭可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航天光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广彬:民族企业应充当国产替代化大潮先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