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要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结合起来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5 16:25:01
央视网 | 2021-10-25 16:25: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

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给大家分享了参与本次大赛的收获和对创新的理解。

提问:何总您好,我看您是负责投融资方向的,是不是已经深度参与到咱们大赛的赛事过程中了?

何山:对,这次大赛包括路演的环节我也有幸代表我们公司参与到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咱们一起参赛的友商,包括一些其他的科技公司他们也都在各个方面做的很好。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我们国家确实在科技创新领域有非常多的发展和机会,也特别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这样的公司提供了特别好的平台。

提问:何总刚刚提到了我们在赛事过程中发现了实力很强劲的这些参赛的选手,能聊一下咱们来参加我们大赛的初衷是什么?整个赛事到现在总结阶段的时候收获有哪些?

何山:因为其实从本身来说,我们是一个比较注重工程师文化的公司,我们的创始人都是以科学家或者工程师为主。所以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可能技术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另一方面技术创新跟产业的结合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去拥抱市场的真实需求,也需要通过一些平台或者政府的帮助让更多的产业了解到科技究竟能做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这样才能够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结合起来。所以我们觉得这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通过这样一个比较高的平台让我们的企业,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能够知道现在科技创新确实已经能够服务于人们去做一些过去他们可能没有想过需要机器人,比如我们机器人公司,做的事情。这样也方便我们更好的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一种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东西。

提问:提到工程师文化,或者是创新这一部分,您觉得创新是企业的第一驱动力,这一点您是否认可?咱们公司在做创新这个阶段都做过哪些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

何山:作为一个科技公司,我们肯定会说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当然他不是唯一的驱动力,因为创新的本身是要服务于社会,所以只有你创新出一个可以对社会有贡献的东西,他才有价值,我们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很多创始人是核心技术人员,他们可能在科研院所工作过好多年,他们看到的是尖端科技。而这些尖端科技可能最早只应用于非常小的领域或者说一些非常高精尖的领域,而随着社会的驱动力,也就是人们对于更好的生活的追求,这些技术才有机会真正接触到人们的生活,才能真正做到落地。所以与其说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把创新和实际的社会需求能够更多的结合在我们看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公司创始人曾经在德国工作过非常长的时间,他在机器人尖端科技领域拥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另外一方面他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商务经验和对于客户深度沟通的探讨。所以我们真正了解到客户的实际需求,才能把我们的创新能力和社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把它真正做落地。

提问:近几年咱们机器人领域也是浪潮所在,其实是非常热的一个领域、一个赛道,我们在这样竞争比较强的环境当中怎么样提炼自己的核心优势,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这部分给我们做个分享好吗?

何山:在我们公司看来,首先我们确实很欢迎这个领域能够热起来。因为其实相对于互联网领域来说,机器人这个行业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比较早期的领域。如果从热度的角度上看,跟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相比我们的热度还远远不够。但是对于机器人这个行业来说,大多数人可能认为机器人只是一个电影里的一个很炫酷的东西,或者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并不知道机器人究竟能为人们做点什么。现在虽然机器人公司非常多,但在这个领域里面,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产品能够真正做到什么样的事情,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机器人这个赛道还远远是一片蓝海市场,因为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机器人去帮着人们去做。理论上机器人可以服务于社会中的各行各业,但现在大家看到生活中接触的机器人是很少的。其实有多少个行业就应该有多少种机器人。在我们看来这个行业的热度还远远没有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还有非常大量的工作值得我们去做,所以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越来越热。而且目前来说在保持竞争力这个环节上,最重要的其实不是竞争,而是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因为这个行业里还有太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在我看来,我们认真的去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是做不完的,而不是说在行业里面我们有很多的竞争。所以我们很欢迎和很多同行包括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携手来为机器人的下一个未来去做一些贡献。

提问:您觉得您的自信是来自哪里?对思灵机器人的自信是来自于我们有专业的团队还是什么?

何山:一方面是有专业的团队,另一方面是我们看到了这个技术的无限可能性。其实在我们看来机器人真正需要对标的并不是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的比拼,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机器人去帮助人更好的生活。其实人就是通过手眼脑的配合去完成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机器人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完成工作。理论上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机器人可以协助人做的更好。这里面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可以说我们在目前做到了一些事情,也在某些产业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未来还有很多场景需要我们做。尤其考虑到我们现在未来国家的人口问题,包括可能未来的年轻人他们并不想要去做那种非常繁重、重复性大的工作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我们承担的社会责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还是相信在这方面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和事情去做。另外一方面,从技术角度上来说,确实我们对于自身的技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且我们也对这个技术发展的未来有信心。

也许今天的机器人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未来他会做的越来越好,就像20年前没有人能想到比如说智能手机在今天会成为一个必须品一样,相信未来机器人在人类社会分工中也会承担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提问:您既然参加过我们大赛现场的路演,有没有被我们评委老师问过比较尖锐的问题,跟我们分享一下。

何山:其实我觉得评委们还是对这个行业非常感兴趣,因为更多的评委老师他们更关心的是一些比较实际的问题,就是说在产业化落地中到底有没有什么样的困难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其实也是做出了很多的工作。就像我说的,科学技术他要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应用。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永远都是以客户的需求去出发,为客户去打造他们需要的东西。在这个场景下,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确实也能够解决很多潜在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我们觉得我们公司的理念和很多评委老师关注的点也是不谋而合,所以就还好。

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左)

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左)

提问:您觉得在参加我们“创客北京2021”的赛事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何山:最大的收获我觉得一方面就是能够了解到很多不同。大家都是做技术的公司,但是确实做的有不同类别的,而且也是大开眼界。另外一方面确实感觉到这次大赛的氛围特别的好,而且能感受到国家对这种科技改变人们生活的未来有着充分的信心。这也给我们这样的公司非常大的前进的动力,所以非常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公司提供的机会。

编辑:谭可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思灵机器人投融资总监何山:要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结合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