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科技大学压电纳团队负责人宗瑞 : 怀揣梦想,机遇与挑战并存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5 17:30:47
央视网 | 2021-10-25 17:30: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科技大学压电纳团队负责人宗瑞分享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激动心情和感受。

 

北京科技大学压电纳团队负责人宗瑞

北京科技大学压电纳团队负责人宗瑞

提问:请您用一个词来形容您参加我们这次“创客北京2021”大赛的心情。

宗瑞:我觉得最大一个心情就是激动吧,现在都还有点不能平复。

提问:简单的说明一下这个激动是源自于什么?

宗瑞:主要是来到现场,包括在整个参赛的过程中,咱们涌现出了非常多优秀的企业,非常多优秀的项目,我见识到非常多优秀的人,有种群星璀璨、人文汇聚的感觉。目前这种激动的心情主要源于对北京包括全国创业创新大赛这一块大力的支持,未来这个环境特别好,对于我的梦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或者说前景,所以心情非常激动,谢谢。

提问:因为咱们是一个初创团队,未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是我们这个企业的一个核心的力量,您认为我们中小企业应该怎样去留住人才呢?

宗瑞:这个问题我之前也想过,人才这一块主要分为几种,第一种是跟我一样刚刚毕业或者正在读书阶段的这些人才;一种是进入企业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人才;还有一种是具有非常丰富经验的人才。中小企业我觉得从目前的角度讲如果想留住人才的话,对于刚毕业或者学生阶段的,最好能够早早去跟他们接触、交流。因为现在学生中存在的一个共识,就是他们一开始想要去大平台,可能很少去了解到咱们这些中小企业,包括可能不是很了解咱们企业潜力等等,所以最好能够提前跟他们交流,让他们认识到我们企业的潜力和发展动力,他们可能会更愿意来到我们这个企业。对于有经验的人才来讲,企业要体现给他们的就是一个机会,因为大平台有非常完善的系统,他们可能很难体现其个人才智,所以中小企业可以给他们一个更高的地位,让他们把聪明才智还有想法都实现,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谢谢。

提问:对于我们这个科创型的企业,不管是团队也好还是企业也好,应该如何持续的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呢?

宗瑞:我觉得这一点也是跟企业非常密切的,在技术这一块,要实现不断地去领先其他企业才能不被超越。那么企业要实现这一点我觉得从两方面讲,第一个就是反馈的角度,要在你的产品获得初步的投产以后,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现在的一些大数据等等收集起来,然后不断地去优化你的产品。通过一点一点的量变产生质变,最后去迭代你的产品,使你的产品能够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第二点我觉得最好能够与咱们很多高校包括专家建立联系,因为从科研角度来讲,他们都是位于前列的,他们有些科研理念或项目还在研发阶段,还没有形成产品,但是未来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一个产品。所以说我们早早的去与他们接触和交流,建立这样的合作关系,对于我们企业不断地创新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谢谢。

 

编辑:王新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科技大学压电纳团队负责人宗瑞 : 怀揣梦想,机遇与挑战并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