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绣美英华创业团队总经理 吴晓英:保护传承和创新非遗手工技艺“蒙古族刺绣”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5 16:51:19
央视网 | 2021-10-25 16:51: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绣美英华创业团队总经理 吴晓英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绣美英华创业团队总经理吴晓英分享了在保护和传承非遗手工技艺中创新的经验和感受。

提问:这次来参加“创客北京2021”的大赛,您的感受如何呢?

吴晓英:通过这次创新创业大赛认识了很多高精尖的团队,看到了他们的长处和优点从这些年轻人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发现了我们自己团队的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团队也将努力提升自己的空间,完善自己的不足

提问:据我所知,很多的创业项目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众多的项目中,如何做到差异化,体现咱们自身的竞争力呢?

吴晓英:我们做的是蒙古族手工刺绣,目前咱们国内市场上做手工刺绣的也比较多,比如做苏绣和蜀绣的,广东一带还有做粤绣的,他们的针法制作产品的质量、原材料方面都差不多,但是蒙古族刺绣有自己的一个独特性,它历史悠久,是蒙古族传下来的,原材料一般是采用皮革类制品,上面采用刻绣,这个刻绣蜀绣、粤绣、苏绣、京绣里面都没有的,是它的独特之处。蒙古族手工刺绣里面有悠久的民族历史、文化,还有长久以来积累的经验。

提问:现在处于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想加入到我们创业创新的团队当中来,您有什么想分享给我们现在即将想创业的年轻人的呢?

吴晓英:我是在这半百之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自己这一路走过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因为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我想给未来想创业的年轻人提几个自己的建议,第一个就是初创立的公司规模不要贪大,俗话说贪多嚼不烂,要专一产品定位要准确第二就是市场和投资各方面的风险评估要足第三就是产品要有自己的特色,到任何时候没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是站不住脚的,我认为创新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形势。

绣美英华创业团队总经理 吴晓英

提问:因为创新是个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咱们在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吴晓英:我们的项目是一个传承手工技艺的非遗项目,但是我们也不能老躺在祖宗的功劳薄上,我们得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是后退,可以说是不则退,所以我们蒙绣在原来刻绣的基础上结合了苏绣、蜀绣和京绣的各种针法,我们自己独创了一个针法叫层进式配色针法,这个是我们自己创新的。还有就是我们经营模式方面也创新,以前蒙古族刺绣是通过家族式传承,但是农牧区都是居住比较分散的,我们针对这一情况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在B站、快手平台上创建了直播间直播课堂,通过网络对这些巧娘、绣们进行培训,她们在蒙古包里就可以接受培训。

提问:人才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在您看来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怎样留住人才呢?

吴晓英:应该是从这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要认识到人才的宝贵性,像公司的各方面的制度要有这种倾向、优势,要照顾他们,给他们充足的发展空间第二在创新方面我们要及时给与鼓励第三就是要发挥他们的长处,给他们一个平台。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绣美英华创业团队总经理 吴晓英:保护传承和创新非遗手工技艺“蒙古族刺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