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行才:通过科技创新让传统能源产业迈向“3060”双碳目标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6 10:44:11
央视网 | 2021-10-26 10:44: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行才

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行才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行才分享了通过创新让传统能源产业实现低碳减碳环保目标的心得体会。

提问:吴总您好。近年来我们国内一大批科技创新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都层出不穷。您对此有着怎样的观察?

吴行才:简单的说我觉得这几年中国的原始创新越来越多,不像之前更多可能是追赶式创新或者叫模仿式创新,这个很明显。

提问:那这其中存在着哪些问题?您认为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吴行才:原始创新实际上难度很大。几个方面吧。首先第一就是原始创新本身技术难度就比较大,就像华为说的是无人区,我觉得这是技术人员自己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原始创新往往社会环境可能匹配性不是很好,就是说比较难以让社会很快的接受,大家普遍会认为这个技术别人没有做过,尤其是很多时候有人会说外国人或者西方人没有做过,你这个是不是可行?是不是真的?会有这样的一些质疑,这个我觉得这个是问题。

提问:您有没有什么案例?可以举一个例子给我们说明一下吗?

吴行才:我觉得说案例之前我先说一下怎么去避免、去解决这个问题。创新者本人或者创新机构我觉得首先要牢牢把握所谓的第一性原理,就是要把你的目标问题本质上弄清楚,要对它的底层逻辑、因果关系理解透,在此基础上能够确立正确的方式方法去创新。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你才会自信,有了自信以后,你才能做到百折不挠,坚持到底。不然的话别人一质疑、一打击可能你就放弃了,这一点我觉得对于创新者本人很重要。

第二个是社会环境。现在我们政府引导整个社会创新、双创,大家都很支持。但是我觉得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对原始创新者除了我们该质疑要质疑,没有质疑没有真理,有时候还要做好鉴别工作,对真正的原始创新要及时给予帮扶和鼓励。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中国人原创的能力、原创的影响力。或者说中国人也能做很多原创的技术、产品,对于在国际上形象的提升很重要。

提问:当前国外还在很多领域对我们实施了技术封锁,您觉得我们在关键的核心技术上应该怎样去寻求突破呢?

吴行才:因为技术封锁,换句话说这就是一种追赶式的创新,就是别人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技术,我们没有掌握,那我们就追赶他。追赶式创新其实也是模仿式创新,有前人的经验可循。这里面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我们怎么去追赶人家、模仿人家,怎么样去突破以外,我倒觉得如果我们把这个目标问题搞清楚,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甚至很多时候可以另辟蹊径。另辟蹊径可能就是另外一种原始创新了,我只要解决我的目标问题就好了。我另辟蹊径去解决问题可能我最终问题解决的更好,那这个不也是解决了一个他们所谓的卡脖子吗?我倒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思路。

提问:当前很多高新技术产业还正在掀起国产替代化大潮,您觉得我们民族企业应该从中怎样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呢?

吴行才:国产替代我还是归类到追赶式创新。因为国产替代这块大家会看到我们可能做的不如别人好,不一定我们没有,或者有的我们可能真的是没有,民营企业在这里面可以发挥非常非常好的作用。为什么呢?中国的民营企业很多,而且民营企业的研发人员、技术人员非常多,这些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各有各的优点。我觉得我们可以把这些资源组织起来,采用一个群狼战术,比如我们可以在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的统筹下,有计划有组织的把需要我们进行替代的技术或产品逐个攻破。我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应该不会太难。

提问:您觉得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发力去更好的引导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呢?

吴行才:我们感觉政府现在做的非常好,为了民营企业操碎了心。我觉得按照现在的方式继续做下去,不断完善就应该会很好。如果要说的话,我觉得就是很多支持既要考虑普惠,还要考虑重点的突破,换句话就是说资源是有限的,既不能完全的撒胡椒面,也不能完全的抓住重点,只抓住主要的一些企业或者方向,这两个之间可能是有一个平衡。

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行才(左)

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行才(左)

提问:您一直是从事传统能源科技的工作,在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您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吴行才:我有一个想法或者提法,就是要做好绿化传统能源的生产方式,包括应用方式,这一点对双碳战略我认为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这一块的潜力我认为可能不比新能源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传统能源基础非常大,今年大家全球能源危机,说明什么呢?说明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的基数还是传统能源,传统能源如果发生供应问题,整个社会的问题马上就显现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双碳战略肯定大方向是对的,尤其是这两年气侯乱象也证明这一点,所以这个战略要坚定不移。只是说怎么达到这样的目的,回到我刚才那个观点,就是我们绿化传统能源的生产方式和应用方式潜力更大,也可能这样做下来会发现成本更低,见效更快。我的想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但是我没有任何反对新能源的意思,我其实很支持新能源,只是说从国计民生或者从地球、人类来讲这可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怎么去做更好。

提问:那结合这个大方向,我们思达威在这个方面有怎样的一个创新呢?

吴行才:我刚才说的就是作为一个科技人员的基本观点或者价值观。因为我一直做石油行业,咱们习总书记今年5月份两院大会上也提出来,咱们科技创新要奔着国家最需要、最紧迫的方向去,我看后面列的方向里把石油摆在第一位。刚才我说中国缺油,我们73%靠进口,涉及到国家的能源安全,其实也是国家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现有的存量资源怎么样更好的利用,更低成本的去利用?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比较紧迫的研究方向。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双碳”。一方面我们缺化石能源,我们需要更好的开采,另一方面化石能源又需要去解决环境的问题。所以说这样的创新就要结合这两条,我们既能够高效低成本的开采这些资源,同时在开采过程中又比传统的技术更加低碳,更少排碳,那传统能源可能就不像过去大家认为的是一个高污染的能源,也可能相对而言是一个绿色的能源。

所以我们围绕几个方面。一是我们资源的利用率,我们持续十几年做了一些创新,刚才第一个问题就是原始创新。十四年前我们提出了和教科书上不一样的理念,当然现在叫理论,大家都已经普遍接受了,我们把它从理论到技术到方法到产品到应用,整个一套技术下来,现在看来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这是一个技术。另外我们这次参赛的技术叫一机驱多井智能采油软硬件系统,这就是传统生产方式的问题,怎么样低碳。我们可以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实现节电、节约钢材、节约水泥、节约占地大约50%-80%,这个效果也非常显著。当然我们还在延伸,我们做了一个产品,比如我们食品包装用的黏合剂。大家吃方便面、面包,袋子上都要用胶粘剂,我们现在也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所以围绕着环保,围绕着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作为技术人员怎么把它结合起来去做研发。这样的话,第一我觉得你会更加的能够坚持下去,第二会觉得很有价值。

编辑:谭可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思达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行才:通过科技创新让传统能源产业迈向“3060”双碳目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