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坚持正向价值观,创业者才能离成功更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6 18:00:49
央视网 | 2021-10-26 18:00: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雪峰

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雪峰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提问:作为投资机构的代表,请您谈谈参与这次创新创业大赛,您的收获是什么?

  唐雪峰:收获显而易见。第一个收获就是通过参加大赛让我们获取了更多的机会和来源,看到了这么多年轻人创业的成果,也给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一个振奋的机会;第二点其实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对我们目前已经投资过的或者正在投资的项目,应该说在做一个交叉印证。

  因为每一个企业在参加大赛的时候,都会在路演中把自己的特点、优势讲得非常清楚,作为一个从事投资工作的人员来说,通过学习企业发展的过程,也对我们已投的项目它的优势、劣势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方向,能获取不少的营养,反而在我们投后管理的过程中,能够给我们被投的企业输入一些更多新鲜的想法。当然,我们是不会去剽窃创新企业的一些专利、技术、想法,而且说作为一个整体行业来看,因为我们从事的是这份工作,多去深入地和行业一线创业团队接触,是自我提升最有效的方式。过去讲“让听得见炮火的同志去指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其实就是通过一个大赛让我们自己站到了炮火的最前沿,看一看在创业过程中,战斗在最前沿的同志们在经历什么,从而调整未来的投资策略和方向。

  提问: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亦庄产投对他们有哪些专项扶持政策吗?

  唐雪峰:对于亦庄来讲,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始至终针对的都是一些具有独特优势的行业企业。在过去我们经常用不同的名字来定义他们,现在我们喜欢称之为“专精特新”,以前还叫过“国高新”“高精尖”,这是国家授牌的一个企业标志。不管是什么命名,始终针对的是某一个细分领域里做出独特贡献以及有显著优势的企业。

  在北京,亦庄本身就是第二产业的聚集地,我们30年来主要的工作就是去培育、发展在北京开发区的这样一批企业。针对“专精特新”这个领域里面,他们是处在一个高速成长的阶段,在过去,亦庄对这批企业有专门的扶持方式。

  比如,我们有专门针对高成长企业的科技资金,科技企业通过每年来申报可以获得几千万不等的支持,通过一种“民股实债”的方法进行股权投资,对企业进行发展阶段的考核。5年以后,企业可以把国有的资金按照开始设定好的价格,其实就是成本加上同期银行的利息减资还给我们。可能我们投入的时候企业的估值是2个亿、3个亿,5年以后可能它变成了30个亿、50个亿,这时候我们就把它发展过程中成长的这部分红利让渡给创业团队,而在他们发展初期最需要支持的时候,把资金提供给他们。这样,既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回收,同时给企业一个雪中送碳的支持,这样比我们过去单纯靠项目的补贴这种优惠政策,可能对于企业来说它更有激励作用。拿到这笔资金是很珍贵的,他需要通过发展才能在五年以后让团队获得自己创造出来的收入,如果是以前的补贴的形式给了就给了,花了就花了,至于产生什么成果,可能团队未必那么珍惜,这种模式是我们这几年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之一。

  此外,我们还有很多不同的政策组合,像政策优惠、人才奖励、补贴等传统措施我们也一直在用,同时也在补充一些创新型的方法。当然,正常的股权投资也是我们一个主要的方法,我们的体量会更大,比现有的我们刚才说的这种科技类型的资金规模体量都大得多,一家企业我们可以投入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对于高成长企业,可能几千万、几个亿也是我们覆盖的范围内,这是目前北京开发区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的简单的维度。如果企业来到了我们这,还会发现我们有更多的土壤帮助他们发展。

  提问:亦庄产投投了很多科创企业,您对科创企业有什么观察,有什么心得体会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唐雪峰:如果把这个行业放到一个时间的过程去考量,其实你会发现它的变化。因为我们主要从事的是二产相关的项目,从我们看到的项目来看,很多创业初期、成长期的项目,早几年大家可能对于软科技的,比如互联网、商业模式等等一些,包括游戏、文化这些领域的热情会很高,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的项目,年轻人开始逐渐地把精力往偏硬的方向去转移,我觉得这一方面有国家政策导向号召的因素,同时与我们现阶段国家产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很大关系,整个社会价值的导向在偏向科技创新、产业报国这样一些正能量的方向去发展。这就是一个文化风气的变化,这是它积极的一面。

  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了其实也有不那么积极的一面,就是一些创业团队受到了现在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创业对他而言不是说“我有事业上的追求,我有产业报国的理想”,而是创业对他来说就是一份工作,这个工作的商业模式就是花投资人的钱,我觉得这种现象让我们看来是很痛心的,我觉得这些事情是需要向社会呼吁的。年轻人如果想创业,一定是带着正向的价值观,他更容易获得资本的支持,长期的支持,而不是去受不良风气的影响,以融资目的,以花投资人的钱为目标的创业方式。

  我们希望,不管大家是年轻人还是成熟的产业企业,在孵化新的项目时都本着“要实现产业报国”的立场和信念去努力,那他离投资人就会更近,离成功也会更近。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坚持正向价值观,创业者才能离成功更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