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1】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罗小江:坚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26 18:13:41
央视网 | 2021-10-26 18:13: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罗小江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罗小江

央视网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1”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参赛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为营造“双创”氛围,解读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本次活动特别开设嘉宾采访直播间,邀请部分与会组织方、企业方代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共话发展,共谋新机。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罗小江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话题。

提问:用友为什么想要参与到“创客北京”赛事当中?

罗小江:用友其实在IT创新领域经营很多年了,是一家已经成立33年的公司,我们的客户覆盖了大、中、小各种类型,我们为他们提供数字和技术的解决方案,包括一些业务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参加“创客北京”,一是可以扶持更多的生态伙伴基于我们的平台进行创新;二是希望在“创客北京”里面找到更多未来能够与用友相辅相成的一些优秀的伙伴,其实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为我们未来客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提问:基于数据运营解读师的身份,您可以给我们企业一些战略咨询方面的建议吗?

罗小江:其实我们不光是提供产品,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一些能力和资源,比如把技术、数字相关的能力赋能给我们客户。在国内,用友最近提出了“商业BIP”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商业创新平台。因为企业都在做数据化,以前的传统经营不能很好的感知到我们最终的消费者和客户,包括渠道商、中间商,可能把最终用户的一些感受屏蔽掉了。现在有了新的技术和数据技术以后,就能更好地让我们的客户去感知他最后的用户,通过有效的手段去收集数据,用移动技术、互联网技术甚至区块链技术,真正意义把链条打通了。

提问:目前国内各产业都在做转型升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您认为企业应该通过什么有效的方式做到提质增效?

罗小江:用友提出“商业BIP”这样一个架构思想,在这个“三浪叠加”的时代,包括国产化、数智化还有全球化,可以看到更多的企业目前都在往这个历程去走。所以我们也把企业数字化分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企业的管理数字化和业务经营的数字化,使它的整个管理效率能够得到提升。以前很多企业可能各个部门之间很多信息是不通的,通过数字化把管理真正有效地提升起来,从数字世界里面可以看到真正的运营和经营情况。

另一部分是生产和整个营销,企业希望更好地感知到最终客户对产品的一个反馈,能更有效地定制化产品,更好地满足最终客户的需求,甚至可以帮它去找客户,帮它去定制产品,帮它把生产运营的链条拉通,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好多客户的诉求。通过数字化真正意义上帮它提质增效,真正意义上帮它把整个运营效率提质,产品质量提升,真正意义上帮它在竞争中更好地树立产品的地位。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罗小江(左)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罗小江(左)

提问:在“数字中国”这个大的政策背景下,我们的数据平台越来越开放,同时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那如何保障它的安全有效性呢?

罗小江:我做数据方面工作做了很多年,数据业务也一直是我在负责,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就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对数据的诉求越来越多。我最近发现好多企业一年采购外部的数据可能投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可以看出大家对数据的认可,希望结合外部的数据,包括自己运营的数据能够更多地帮助企业去做决策,做风控,做相关的事情,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这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在2B领域里面数据其实也是要安全的,比如我们的薪资、我们的竞争态势,包括我们的客户、供应商,这些相关的数据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他们的生命线。

为什么国家把数据列为第五个要素,成为企业真正的一个生产要素,因为数据如果发挥价值的话可以帮助企业发生巨大的动能,是一个发动机,同时带来的问题就是怎么样保证所有客户的数据不会泄露?如何在安全的情况下有效的使用数据?我们在技术上提供了相关的工具和相关的安全体系去保证它。当然,首先是国家立法。国家现在特别重视生产和制造业,因为这是国家的命脉,相对来说2B的数据可能比2C的数据敏感性要弱一些,我们把企业里面一些核心的运营数据等屏蔽掉以后,其他的数据可以做成行业化。我们有很多手段去做,首先会通过一系列的方式保证我们数据平台的安全性,比如有的数据“不出湖”,只能进来使用。

第二就是通过一些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保证它的访问链路,如SaaS应用,通过多租方、多租户的方式保证。像我们最近推出的针对中小型企业的一个SaaS服务,我们每个客户在后台都是一个租户,租户之间的数据是隔离的,每个客户之间的数据是不通的,但是有一些基础的环境数据是互相共享的,既保障他在数据应用的过程中是安全的,同时也能够共享一些公共的数据。还有一些新的技术保证,比如现在比较热的联邦学习,我去用别人数据的时候只是输入一些算法,输入我要的方式,真正计算是在他的方面做,保证整个链条是串通的,里面有很多新的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包括其他新的数技术,核心都是解决数据安全的问题。

提问:作为一个在龙头企业的从业者,您会担心有后来者、创新者对我们既有的一些模式或是新技术发起挑战吗?

罗小江:其实企业和人一样,只要在市场上生存必然面临着挑战,所以包括好多大的企业都有这句名言:就看我的企业能活几个月。其实用友也是这样,我们都有强烈的危机感和强烈的创新意识,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感和创新意识逼迫我们持续去迭代我们的业务和技术,包括我们的产品。我们从来不会说惧怕挑战者,核心是把事情做好,因为我们的初衷是更多地从客户视角考虑客户真实的诉求,把客户服务好,这样的企业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虽然可能有各方面问题,包括市场环境、技术更替,特别是我们做技术的,了解技术平台4-5年可能就是一个迭代周期,但我们持续更新就好了。企业的业务,包括市场本质、经营本质不要变。核心是跟着我们的客户一起成长,帮助客户,我相信这样的企业就能一直生存下去。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客北京2021】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罗小江:坚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