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发布 :走进客房的清扫机器人,打破酒店用工窘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1-09 15:51:10
央视网 | 2021-11-09 15:51: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最近的七八年间,酒店机器人技术发展迅猛,从迎宾、办理入住到送物、安防与消毒杀菌,机器人正在从多个方面帮助酒店提升服务效能与客户体验度。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对酒店机器人的评价仅仅是“锦上添花”,首要原因是机器人始终未能走进酒店服务的核心地带——客房。而在业内流传已久的能“真正进入酒店客房”的清扫机器人也迟迟未能问世,实现这一功能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 王京(图左) 景吾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 郭震(图右)

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 王京(图左) 景吾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 郭震(图右)

831日,景吾做客环球旅讯直播间,由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王京先生主持【景吾智能新型机器人线上发布】。这一款真正走进酒店客房清洁场景的机器人第一代产品,意味着酒店运营最痛的点受到了关注,也是酒店服务机器人发展的一项进步。

景吾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郭震先生、副总裁葛秉杰先生在发布会中,首次披露萌生这一产品研发的契机以及新产品所运用的“核心黑科技”。

Q1:为何研发酒店清洁机器人?

最近几年,由于人口红利消失,用工成本逐年上升,很多酒店都在为怎样既能节省人力成本,又不损失服务质量而伤脑筋。于是在招工难、用工贵的当下,让智能机器人配合酒店人员,将更安全、更卫生的入住环境带给酒店客人就成了每一个景吾人的愿景。 

但光有送物机器人还不够,客房作为酒店最核心的服务区域,不仅涉及到客人最重视的卫生问题,同时也是酒店人力成本的重地,在人员缩减的情况下还要保证服务质量,更是亟待智能科技的助力。

为了帮助酒店消除这些运营痛点,更为旅客在疫情持续的大环境下能有一处安心的住处,景吾决定“死磕”酒店卫生问题,用机器人协助人员完成部分客房洁清任务,让酒店客房清洁SOP进行有效落实。

Q2:发这款新产品有遇到过困难吗?

相较于迎宾、送物、消杀等功能的机器人,这款清洁机器人研发起来可要复杂多了。我们从初期的市场调研到产品研发完成,总共用了近9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们访问了大量的酒店管理人员、客房管理人员、房务清洁人员,深入一线从需求中确定我们要造的是怎样的机器

要说研发过程中最具挑战的部分,应该是让机器人“学会”怎样适应不同的环境。考虑到不同类型与档次酒店结构不同,客房环境不同,卫浴配备不同,我们对研发调试的样板间进行了反复搭建与拆除,以确保最大程度的适应多种情况,这样才能让机器人在不同的空间环境下顺利完成它的工作,“智慧”服务更多的酒店。

Q3:酒店清洁机器人的亮点是什么?

3个“更”和5大核心

此次发布的清洁机器人,深入酒店运营的痛点,致力为酒店服务人员打造“更能干、更干净、更精准”的酒店清洁能手。除此之外,“5大核心科技”将机器人移动技术和机械臂完美融合,在陌生环境精准扫描空间,通过随身携带的多种清洁用具,针对不同清洁目标进行清洁,甚至能够自己按下冲水按键冲马桶。

这也是首台亮相的“有手有脚”的机器人。通过多项科技技术结合,让客房清扫人员通过“人机协作”的方式,提升清洁能效。 

客房打扫机器人,以突破性的功能及技术难度,真正带领机器人走进酒店服务的核心地带——客房,率先为解决酒店运营痛点提出实质方案,因而起业内热切关注,也激发了业内对未来清洁机器人的更多期待。

未来,景吾智能将持续深耕酒店细分领域,实现机器人走进客房的起居空间,完成诸如铺床单等更多的清洁与打扫工作。正如景吾智能CEO郭震先生所说,将来的酒店一定会经历漫长的人机协作的过程,而机器人也将会越来越多的代替人工完成客房清洁的工作。作为一家专注于酒店行业的科技公司,根据酒店需要而进行即时的产品研发,才是真正的赋能,也只有如此才能得到更多酒店人的认可。

景吾智能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酒店员工的相互支持与配合,为酒店客人带来更安心、更舒适、更有温度的服务,这也是机器人在酒店的价值。

 


编辑:谭可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新品发布 :走进客房的清扫机器人,打破酒店用工窘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