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场“工信安全智库”线上发布丨工信安全智库:《2020-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副标题:

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 2021-11-17 11:09:57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 2021-11-17 11:09: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月26日上午,第十场“工信安全智库”线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中心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工程师王慧娴分享了《2020-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成效显著。非上市投融资事件数量和融资金额均较2019年实现大幅增长。海尔卡奥斯、京东工业品、格创东智、浪潮云、树根互联等企业先后完成超亿元规模的大额融资。瑞松科技、云涌科技、奇安信、中控技术、奥普特等一批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部分省市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在区域性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建设方面开启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以平台为主导的融资新模式在推动产业提升数字化水平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融双驱、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生产方式加速变革、承载基础持续夯实、金融制度创新优化等有利条件。2021年全社会运用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的热情与动力将进一步被激发和释放,广覆盖、高可靠网络体系将持续加快建设,同时,随着科创板的稳定发行及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更多工业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将带来良好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和示范效应。

报告强调,未来应顺势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常态化机制,积极引导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利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新契机,助力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同时强化区域协同宏观引导,以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建设为纽带,在非沿海地区工业大省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赋能,打造产业与金融共生共荣的发展生态。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第十场“工信安全智库”线上发布丨工信安全智库:《2020-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