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高潮下的智能制造

副标题:

来源:科学网博客 | 2021-11-19 15:46:13
科学网博客 | 2021-11-19 15:46: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8国家智能制造论坛”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作了题为《智能制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抓手》的主旨报告。

在报告中他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制造将面临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前景,将使人类环境从物理世界进入信息物理融合世界;给人的社会分工带来巨大的变化;给政府、企业和各种社会系统的治理、效率带来质的提高。

吴澄,是我国自动控制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他现担任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项目“复杂生产制造过程实时智能控制与优化理论方法”首席科学家。作为国家早期制造业信息化的学科带头人,他在推动我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进程中贡献巨大,对中国工业整体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大大提升了工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

他强调:我国企业要想通过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来带动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更应结合我国国情和企业自身情况,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道路。

他表示:目前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需要具有自动化专业背景的智能制造人才。在《中国制造2025》中,“人才为本”明确列为纲领的五大内容之一。

但目前我国高校整体还是重理论轻实践,使得青年教师重视论文等科研指标而忽视实践教学能力。这导致我国工科大学生实践能力不足,与社会需求脱节。建设“一流大学”,高校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西方大学较为重学术研究,而中国急需大量工程类实践型人才。除了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人工智能也是提升自动化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人工智能推动自动化水平的提升

我国自动化在工业系统中的应用,仍存在高能耗问题,需要人工智能促进其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

吴澄认为: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工业自动化正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逐步走向智能制造的方向,智能制造应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人工智能高潮下,工业自动化存在哪些新的增长点和落地空间?

他表示,人工智能正向着“计算机+人”的混合智能方向发展,人的回路向着计算机加网络的群体智能发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和大量的无人系统都在为智能制造的发展带来机遇。

知识型工作自动化(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来提升人的推理、演化、关联等分析能力)的应用将非常有前景。比如,智能感知和认知将在制造业广泛深入应用。通过安装在装配上的各种新型传感器,能够远程监控设备的健康状况和运行状况,实现感知。再进一步,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在早期发现设备的异常,以尽早进行保养和维修,甚至“自愈”,实现认知。

目前传感器、服务器、客户端组成的设备监控系统,已较多地应用于我国高铁和一些城市基础设施中。

他强调:智能制造不等于“高、大、上”,它可作用于制造业的各个层面,智能制造就在我们身边。实现智能制造,企业引领是关键。

人工智能的高潮应由企业引领,而并非国家。美国许多IT企业和汽车公司为实现企业效益的爆发式增长,自主引入或研发与企业自身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

因为智能制造最终要落到产业化上,企业更懂得如何用人工智能来提升企业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所以实现智能制造应该是从企业端发力,国家可以适当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实施智能制造的方针应该是:企业引领、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创新发展。

目前业界公认的四项颠覆性技术为:首先是移动互联网,第二项是知识性工作自动化(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三项是物联网,第四项是云技术。其中移动互联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至少已经达到10.8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中国一年的GDP。


所以智能制造蕴含的能力巨大,它将引领中国工业自动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王新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人工智能新高潮下的智能制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