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用AI再现古奥林匹亚,让游客“穿越”回两千年前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11-25 12:08:14
澎湃新闻 | 2021-11-25 12:0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希腊文化和体育部与微软公司开展了一项名为“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Ancient Olympia: Common Grounds)的新合作,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奥运会的发源地——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数字化保护和修复。

据希腊媒体“Greek Reporter”报道,该项目以数字化方式保存了 27 个古奥林匹亚遗址,其中包括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宙斯神庙、赫拉神庙,以及古希腊著名雕塑家菲迪亚斯的工作室等。

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们可以通过手机APP、网页,或者雅典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微软混合现实全息眼镜,以虚拟现实的方式,沉浸式探索两千多年前的古奥林匹亚。

打开“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网站或“Ancient Olympia”App,观众首先可以看到一张详细的遗址景区地图,点击地图上每个标签,屏幕上就会呈现出该建筑在落成时的原貌。比如宙斯神庙,设计者不但还原了神庙精美的外部结构,进入内部,还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宙斯雕像。另外还能选择进入3D或AR模式,只要转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探索”。每一处地标还都配有语音导览和详细的文字介绍。

古奥林匹亚遗址原貌地图。

古奥林匹亚遗址原貌地图

还介绍了古代奥运动会赛事开展的流程  “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网站截图

还介绍了古代奥运动会赛事开展的流程  “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网站截图

如果参观者在雅典奥林匹克博物馆,还能使用特制的HoloLens头盔欣赏古希腊建筑的3D演示。这是一款能增强现实感的智能眼镜,内置能够模拟全息图的光学传感器,你可以通过头盔看到过去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奥林匹克神宙斯和赫拉的神庙。

转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探索” 视频截图

转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探索” 视频截图

据报道,微软与专门从事历史遗址3D数字化的技术公司Iconem合作,利用地面相机和无人机为遗址拍摄了数十万张照片,之后通过微软的人工智能的再处理,创建出精确的古奥林匹亚基础模型,这才有了像照片一样的真实感。而为了尽可能真实地还原遗址的每一个细节,希腊考古专家们也进行了艰苦地研究,梳理了神庙、运动场及周边建筑的历史时间线,以及每个时期对文物的描述。

被还原的宙斯神殿 视频截图

被还原的宙斯神殿 视频截图

被还原的赫拉神殿内部构造。“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网站截图

被还原的赫拉神殿内部构造。“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网站截图

奥林匹亚考古遗址位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山谷,是奥利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自公元前776年开始,人们每四年在奥林匹亚举行一次奥运会。从1936年开始,现代奥运会从奥林匹亚遗址采集火种并进行火炬传递活动。1989年,该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据了解,每年奥林匹亚遗址都会吸引大约50万名游客到来。然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当下,海外游客难有机会亲临现场,体验希腊这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古奥林匹亚:公共场所”无疑可以弥补这样的遗憾。

 每年奥林匹亚遗址都会吸引大约50万名游客到来。 视频截图

每年奥林匹亚遗址都会吸引大约50万名游客到来。 视频截图

希腊文化与体育部长莉娜·门多尼女士(Lina Mendoni)接受采访时说:“通过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全世界都将能够了解奥林匹亚的文化遗产,以及奥利匹克主义、和平、和谐、卓越和崇高竞争的价值。”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也表示,这项合作是“文化遗产方面的惊人成就”,为后代探索过去的故事搭起了桥梁。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希腊用AI再现古奥林匹亚,让游客“穿越”回两千年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