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模拟与城市应用”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2-12 16:10:08
央视网 | 2021-12-12 16:10: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AI模拟仿真技术在微观层面(分子、细胞、流体力学)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应用在新药研发、新材料、工业智造、天气预报等领域,但中宏观层面的复杂系统AI模拟还在探索中。而城市作为人类和资源在时空上的聚集载体,AI模拟仿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多维度探索AI模拟与城市场景的结合,12月11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主办,北京清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支持的主题为“AI模拟与城市应用”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开场词,结合国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系的现状和方向规划,提出电子系将从“跟随者”走向“领跑者”,打通从技术到产业的闭环;同时,也阐述了AI模拟与城市应用结合的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

会上,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做了《城市模拟器与城市韧性》专题报告,提出将城市视为一个实体、社会、信息组成的三度空间中的“系统的系统”,提出建设全域城市模拟器对于增强城市韧性的至关重要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教授探讨《未来城市体系视角下美好社区及其规划》,提出未来城市是由多系统组成的复杂体系,提出交叉学科背景下进行未来城市规划的新视角、新思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分享了《数字化背景下城市服务创新发展的特征与趋势》,介绍了数字化背景下城市服务的模式转换问题及其发展趋势。

会议还邀请到斯坦福大学博士、DeepMind研究员Rex Ying做了《基于图神经网络的复杂物理系统模拟》专题报告,介绍了DeepMind将AI图神经网络技术应用在流体、激光等大规模微观物理系统模拟中的实践,突破传统数值模拟方法的瓶颈。清华大学城市科学与计算中心负责人李勇教授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移动行为动力学模拟揭示城市发展规律》,该发表于《自然·计算科学》的研究成果创新地提出了城市环境人类移动行为动力学模型,并基于大规模AI系统模拟技术建立了多智能体城市演化模型,揭示了城市发展规律。商汤科技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武伟聚焦行业应用,介绍了AI系统模拟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

在AI模拟相关领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邓天虎教授分享了《数字孪生:What, Why and How》,探讨数字孪生与运筹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并指出了数字孪生应用中运筹学面临的困境。中国信通院规划所信息化部陈才主任做了《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态势与建议》报告,阐述当前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态势、产业洞察,及面临的认识、数据、平台、场景等问题挑战。中科院自动化所张俊格研究员介绍了《智能博弈决策技术进展》,指出AI模拟是新时代信息基建的引擎,博弈决策智能是未来城市智慧源泉。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钟险分享了《投资助力AI产业发展》。

清鹏智能创始人兼CEO李中阳指出AI系统模拟需要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融合,其赋能中宏观决策优化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介绍了“第一届城市认知智能挑战赛”赛况。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教授、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等为比赛获奖选手秦若愚、张家炜、张书源、潘俊生、姚力源、黄贤、程凯越、谭泽龙进行了颁奖。

赛事合影

赛事合影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AI模拟方兴未艾,呼吁加大学科交叉力度,加快探索AI模拟与城市结合的前沿问题,推动产业与学术共同发展。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

本次论坛汇集了城市科学与规划、城市智能与计算、AI模拟与决策等领域著名学者及产业投资专家,与会人员通过本次论坛更深入地了解AI模拟技术的前沿进展及其在城市场景中的应用,从学术前沿成果到产业应用场景到投资宏观趋势,让思想碰撞出火花,让城市越来越智能。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AI模拟与城市应用”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