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上海排名第二!专家: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务实的数字经济

副标题:

来源:文汇网 | 2021-12-15 09:34:29
文汇网 | 2021-12-15 09:34: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城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载体和空间,数字经济也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今天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拉开帷幕,在会上发布的全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上海位列第二名,被评为我国数字需求最为旺盛、数字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城市。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保持9.7%的高增长速度,占全国GDP的比重升至38.6%。那么,数字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是如何联结起来的?又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真切可触摸的影响?未来还将把我们引向何方?与会嘉宾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探讨。

按下快进键的数字经济,“创新”更务实落地

用一个词来概括数字经济在过去一年里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选择了“创新”。他解释道,这里说的创新别有深意,不再是一个停留在理论上的概念,而是有着完整的链路——经过实践检验并切实带来了收益和成效,“也就是说,现在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越来越接地气了。”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则引用了“数实融合”四个字,“近年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两者的融合更广更深了,”他说,而融合带来的新理念、新场景,有力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按下快进键的数字经济正不断渗入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上海,从市民习惯使用的随申码,到就医时只需医保电子凭证“扫一扫”,再到最近长宁区为独居老人装置的智慧水表,以用水量实时监测老人的生活状态,数字经济工具让城市的温度触达人心。

在此背景下,数字经济也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数字经济首席专家聂俊宇看来,数字经济是一个城市实现“换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吴志强也表示,中国的各个城市将依靠数字化赋能,实现迭代升级,“数字化更高的城市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更快地发展为信息革命时代的4.0城市模式。”同时,他也指出,数字技术的创新应避免走入误区,“单纯为了智慧而智慧是愚蠢的,应用于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等现实情况中的数字技术才是真正智慧的。”

数字经济,成为城市的“眼”“脑”“手”“脉”和“血液”

数字经济将在生活和经济发展中将我们引向何方?“未来正呼啸而来,数字经济浪潮中无人旁观,各个领域都是参与者,”张立军说,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各方面技术不断积累的时期,在未来的某一天,不同领域的数字技术将相互碰撞激发,出现指数级的爆发增长。他进一步解释道,这种跨领域的融合已初见端倪,例如,在自动驾驶领域,90%的路面测试如今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模拟仿真环境进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的时间和成本由此大大节约。

聂俊宇提出,在数字经济和技术的加持下,未来城市将是全面感知、能思考、有温度的,而数字技术则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眼”“脑”“手”“脉络”和“血液”的角色。他具体解释道,“眼”是指数字技术将感知到城市全方位的信息、“脑”则是指负责城市运行的管理决策、“手”就是城市的应用和服务,比如医保电子凭证等政务服务,数字技术要将这些服务送达到市民手中,而“脉”指的是城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血液”是城市里安全可信的数据信息。

“未来的城市将出现智慧群落,”吴志强说,高度智慧化的城市将不仅拥有一个智慧的“大脑”,不同的社区、园区、企业、单位都会拥有自己的“大脑”,而这些“大脑”将互相联结,以更高的效率、更聪明的决策共同治理城市。

编辑:范丽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上海排名第二!专家: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务实的数字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