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未来社会将走向虚实互动的平行世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2-17 14:52:43
央视网 | 2021-12-17 14:52: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2月15日,中国智慧产业发展大会——“论道数智变革”首期播出,央视网“智选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飞跃围绕“从数字孪生元宇宙到灵境智能:平行智能与智能产业”主题,现场分享了他对元宇宙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元宇宙的本质,就是试图把过去无法商品化的注意力和信用度转化为可批量生产、可流通的新型商品。

  智能产业:从计算思维到平行认知

  王飞跃总结了智能控制50年的发展,指出过去从学习控制到智能控制,现在要走向平行控制、平行管理、平行智能。“以后所有的管理要像控制机器一样管理人,像管理人一样控制机器,这就是元宇宙的真谛。”他表示,今后要进入一个新的平行哲学,凡是都是虚实互动,从以前研究的“存在”变化到“相信”,通过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把大数据炼成深智能来实现。

  王飞跃指出,利用计算实验改进实际的社会经济实验,可大大降低实验和监管的成本,以虚驭实,使“吃一堑,长一智”变成在人工世界中“吃一堑”,在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中“长一智”。预测世界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世界,平行经济将“制造”出“人机物”的新“三元经济”,形成平行社会并“催生”出新的社会行为。这就是从牛顿范式向默顿范式的转移。

  他举例说,内蒙古自治区几千万吨的矿山现在全改造成平行矿山,实现了在北京的大楼里就能开采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世界各地的矿山。工厂电机耗能是整个耗能的60%到70%,当它变成平行电机后,所有的耗能都能节约下来变成可循环使用的生态电机。因此,未来一定是虚实分工,我们要改变思维,从计算思维到平行认知。

  智能大发展:新的世界正在形成

  上世纪科学哲学家卡尔·波普尔提出世界有三个世界:物理世界、心理世界、人工世界。老的IT是开发工业技术的主打工具,旧的IT是开发信息技术的主打工具,新的IT是智能技术的主打工具。王飞跃表示,我们正在开发新的世界——人工世界。人工世界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世界,第三次智能全球化运动,创立新的“直道”,让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能够有一个“换道”智慧超车的机会,实现这些梦想的核心,就是充分发展和利用智能科技,构建人类命运的智能生态共同体。

  “人类为了这个新的世界开始建网,建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物联网,还需要一张网是智联网,这样一来,社会形态就要变了,需要智能科技的‘五力合一’的支持,从数之力、算之力、法之力、网之力一直到链之力。最后上‘道’,这次上的是‘真(TRUE)道(DAO)’:真TRUE就是Trustable可信,Reliable可靠,Useful可用,E有效Efficient有益Effective;道DAO就是D分布式(Distributed)全中心或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A自主式(Autonomous)自动化(Automated),O有序式(Ordered)组织化(Organized)。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所以对我们来说,‘道’不但是区块链的新技术,还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去中心的自主运营,这就是未来的趋势。”王飞跃说。因此,他相信智能科技是人类社会从工业到智业的颠覆性技术,一定会引发像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一般的巨大变化。

  “将来我们想活得更好,就要面对虚无,我们想提高效率,就必须虚实平行,走向一个6S的世界,物理世界安全,网络信息空间安全,生态要可持续,个性化要优化,给大家提供服务以智能的方式提供服务。由此实现一个智能的经济、智能的社会、智能的产业。”王飞跃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王飞跃:未来社会将走向虚实互动的平行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