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富春:让数字能力成为终身学习的重要内容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2-20 15:50:21
央视网 | 2021-12-20 15:50: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2月15日,中国智慧产业发展大会——“论道数智变革”首期播出,央视网“智选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数智化时代,以“Z世代”为主体的高校该如何迎接数智变革?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富春围绕“数智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在现场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高校应当将数智技术教育和科技伦理教育并重,把数智的培养和培养的数智化相结合,让数字能力成为终身学习的重要内容。

孙富春从数智化概念、数智化带来的变革、发展机遇、主要挑战、数智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从三元到大脑

孙富春认为数智化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是把物理世界的东西数字化,然后实现智能化;另一方面是智能化的东西再通过数字化升华。从物理世界到数字化到智能化,从智能化再进一步到数智化,形成从三元到大脑这么一个结构。

数智化“智联”人、社会、生活

对于数智化带来的变革,孙富春描述了四个阶段:产品智能化、企业智能化、城市更聪明、人类更聪明。

孙富春指出,产品的智能化是基础。新的技术,比如说网络、人工智能、云端智能,给企业的智能化带来福音。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包括分布式人工智能的发展,使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城市在这样的大脑下,从物理世界,到数字到智能,再回到数智当中形成我们的城市大脑,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智慧。如果将来能够实现人与人间的互联,会实现人智慧的巨大变身,使人越来越智慧,社会越来越智慧,整个生活更加智慧。

人工智能发展机遇

 

对于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孙富春分享了四点:

第一,数字孪生。牵扯到在软件环境下的视觉、听觉、触觉。

第二,知识嵌入。元宇宙来了,实体可以嵌入到虚体当中,虚实之间可以相互作用。这些将带来未来人与人之间交互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巨大改变,包括战争形式的巨大改变。这些依赖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等这些方面的发展。

第三,实现群体智慧的汇聚和融合。比如新基建,包括工业互联网,实际上都要通过网络技术实现数据流,从而实现升华。

第四,为产业的供应链发展提供数智化基础。世界的市场、人与人之间的消费观念、消费者、生产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数智化连在了一起。

实现数智化面临的挑战

 

从理论到产业各个方面的融合,我们如何通过数智化改造自己?孙富春指出,通过人工智能的办法,从虚拟免编程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到元宇宙技术,来实现虚拟的生产,改变、提高企业落后的状态。

数智化引领的产业很多用到通用技术,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S型生长方式,也就是开始的时候发展得非常慢,甚至可能在某些时间段里面亏损,到达一定程度以后,突然出现一个跃升。我们的企业如何通过积累来适应S型生长方式?这在数智化推广应用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高校数智化人才的培养

 

第一,如何培养人才。分门别类去设置各种场景培养人才。研究型大学,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要培养有非常强大的创新能力,可以引领我们国家在新兴前沿理论方面实践的人才。应用型大学,对口市场需要,培养我们国家的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所需要的人才。

 第二,运用数智化手段。“我们可以通过元宇宙,包括数字技术,把它引入课堂当中,通过这种技术,可以把实验室通过虚拟的平行空间搬到课堂当中去。在讲课的同时,学生能够领略到实际系统在他眼前的运转,某一种原理达到的效果,可以实现学生和实验场景之间的互动,老师之间的互动。这些都是数字化变革对教育所引入的新的教学手段。另一方面,数智化可以给老师的学习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给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建议,这为我们培养高端专业化人才也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最后,孙富春提出,高校应该面向国家需求,包括时代的召唤,来培养为这个时代、为民族腾飞贡献力量的高校人才。

编辑:赵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孙富春:让数字能力成为终身学习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