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乡村数字生态体系?《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给出答案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2-02-14 13:44:04
新京报 | 2022-02-14 13:4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什么是“DIRI”?

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数智乡村指数。

“数智乡村”是引申自“数字乡村”的一个全新概念,更加强调智能化,强调通过智能化技术赋能,从而实现数智乡村与智慧城市之间要素高效流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JDT乡村数智化解决方案全景图

JDT乡村数智化解决方案全景图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与京东云联合发布《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首次深度阐述数智乡村概念,并发布中国第一个数智乡村指数DIRI(Digital & Intelligent Rural Index)。

DIRI指数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数智乡村建设水平高速发展,全国的数智乡村指数达到23.92,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年均增长幅度超过20%。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兵表示,农村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数智乡村发展迈出革命性的步伐。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与土地、资本、人力以及知识管理一并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数智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

利益分配机制等有待完善

数智乡村建设作为数字技术应用和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以数智乡村的基础设施、生产与服务、环境与治理、生活水平四个方面构建了我国数智乡村发展指标体系,发布了中国首个数智乡村指数(DIRI),对全国数智乡村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量化。

DIRI指数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数智乡村建设水平高速发展,全国的数智乡村指数达到23.92,较2016年的4.81提升了3.97倍,年均增长幅度超过20%。尽管各地区之间数智乡村发展程度存在差异性,但整体全局稳步发展,尤其在基础设施、生产与服务、治理与环境、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

白皮书同时指出,由于面临资源整合平台缺乏、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风险防控有待提升、数智化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数智乡村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解释称,数智乡村的建设面临着一些挑战,数智乡村本身是一个新的概念,发展路径还不明确,系统框架也在完善,“调研发现,现在各地之间有数智乡村建设规划,但是资源分散、资金分散、数据分散缺乏一个系统的框架整合“。

李勇坚说,目前来看,数智乡村建设主要的风险承担者是平台和一些大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方面的缺口也是一个大挑战。

数字技术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新增长点

数智乡村发展指数年均增长超20%

国家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强调指出,要做好迎接数字时代的准备,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数智乡村基于数字中国整体战略背景下推出,并成为乡村振兴核心驱动力。白皮书显示,从2016年至2020 年,第一,我国数智乡村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数智乡村建设稳步发展,发展指数从4.81上升到23.92,年均增长幅度在20%以上;第二,我国数智乡村建设存在区域间发展不均衡问题,数智乡村辐射点具有强劲带动作用,逐渐形成了以江浙地区、川渝地区、京津冀地区为代表的数智乡村辐射中心。

白皮书指出,随着我国数智乡村的发展,部分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自身地理特征与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数智乡村实现路径,江浙地区、川渝地区、京津冀地区依靠成功的数智乡村实践在区域空间上形成了代表性辐射点,周围省份和地区借鉴了这些省份的成功建设经验,并受到辐射点的带动作用,逐渐提高数智乡村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江浙辐射点所带动的地区主要为周边及沿海地区,其数智乡村指数平均增长幅度为53.29%;川渝辐射点所带动的地区主要为周边及中部地区,其平均增长幅度为76.01%;京津冀辐射点所带动的地区主要为北方内陆地区,其平均增长幅度为50.55%。

“一基三化” 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大力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白皮书显示,通过数智科技激活乡村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五大关键要素循环流动,将成为未来数智乡村的发展方向。

京东科技以“信息”融通促进技术“进乡”,打通乡村振兴信息大动脉;以“商流”畅通助力农商“兴乡”,搭建数智会展、云上集市等特色营销平台;以“物流”贯通服务农品“出乡”,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数智平台;以“资金”联通加快金融“到乡”,提升普惠金融能力;以“人才”互通带动人才“回乡”,让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发展,正在成为数智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

京东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表示,京东科技将充分释放 “一基三化” 乡村数智化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携手政府共同推进技术进乡、农商兴乡、农品出乡、金融到乡、人才回乡“五乡”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科技“一基三化五流动”乡村数智化服务体系

京东科技“一基三化五流动”乡村数智化服务体系

“一基”是构建以乡村数智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京东科技助力四川省广汉市打造的乡村数智操作系统,实现了农业数据的汇聚、管理、服务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基于此,广汉市政府能够为市企业主提供“反向定制”建议,生产商重新打造更适合目标受众的配料和包装,销售量同比暴增46倍。

“三化”是京东科技的乡村产业数智化解决方案、乡村治理现代化解决方案和乡村生活智慧化解决方案。在陕西铜川,京东科技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IoT智能农场,从智能施肥、AI诊断虫害到区块链防伪追溯,智能农场能够实现金银花药材智能化种植,降低药农种植风险,农民收入也大幅增加。

《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建议,针对数智乡村建设及推进的现状与问题,未来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因地制宜的综合试验试点,积极宣传推广特色案例,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数智乡村与农业农村的融合发展。

王小兵表示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在推进数智乡村、数字化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科技公司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推动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活智慧化等方面的探索走在了前面,有力推动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新增长点。

他还称,我国智慧农业建设和数智乡村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要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条主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同时,把物联网建设成为数据获取的主要渠道,同时大力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价值作用,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预测预警和优化配置资源功能,加快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字生态体系。

文/刘畅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如何建立乡村数字生态体系?《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给出答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