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乡村旅游

副标题:

来源:山西新闻网 | 2022-02-14 11:02:01
山西新闻网 | 2022-02-14 11:0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郭富美,长城的点云数据处理得怎么样了?”

“偏关长城段实景三维模型,三天到五天就能完成,精度可达厘米级。”……

目前,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二测绘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雁门关、新广武等处长城点云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为长城及其周边地理场景提供比较精细的地表和地面模型,为长城保护规划提供最基础的测绘数据信息支撑。”一早就来询问进度的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彭江帆介绍说。

近年来,我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文化和旅游品牌,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偏关县毗邻黄河,境内内外长城交汇,古村、古堡众多,通过深入挖掘和梳理境内旅游文化资源,“景区带村”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而获取精细的资源信息成为该县推动全域旅游、促进乡村发展的当务之急。去年4月,偏关县获批成为全省首个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县。

“无人机通电!动力插头正常,相机试拍正常,所有卡扣锁紧,风力4级以下,起飞。”“各位置已拍照完毕,收拾设备,乘气候条件不错,1小时后到下一个测点。”偏关县万家寨明长城遗址上空,无人机以“厘米级”的高精度技术正采集一段段古老的长城数据。

偏关县的山坡、丘陵、河流、田野、道路、乡村遍布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工程师李伟和同事们的脚步。50多天,170余架次起降,20余万张航飞照片,仅仅3个月,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就已利用无人机遥感巡查等技术,对偏关县境内长城一号驿站、长城展示区、长城本体及其沿线环境进行精准数据采集、勘察测绘,并制作实景三维模型,为后续长城保护规划建立完善、统一的地理实体标准和模型标准。

从2008年起,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相继参与承担了全国明长城(山西段)资源调查、山西省明长城重点地段1:500地形图测绘、长城本体基础测绘数据、山西省长城保护规划数据库建设等多个项目。采用数字摄影测量技术方法,获取长城沿线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专题地理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包含了长城丰富的自然、人文、环境等信息,通过与长城资源调查获取的长城类型、分布、保存状况等属性数据进行整合,建立一个全新的数字长城,更好地满足长城保护、管理、科研的需要,为长城绘就了一份翔实的数字档案。

“去年为偏关县政府提供的40.79平方公里,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12个重点村落居民区,200余幅数字线划图、数字影像图和三维立体模型的测绘成果,会对该县国土空间规划、文物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提供全面、准确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和服务。”从最初在野外徒步标绘长城,到无人机采集数据对长城本体进行全面勘察测绘,十几年走遍山西长城的省测绘地理信息院高级工程师郭海青述说着自己与长城的不解之缘。

靠着旅游,偏关县老牛湾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渐丰盈的腰包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乡村旅游已成为实现我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大家都盼着长城能更好一些,来旅游的人能更多一些。”忻州市长城学会偏关分会副会长吕成贵说,“这次县域内明代长城地理实体数据库和实景三维模型的建成,可以精准监测长城本体病害及周边环境等各项变化,为长城保护和修复提供宝贵数据。大家将来的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大数据赋能乡村旅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