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业务与政策风口重合 新华三成数字经济的“赶潮人”

副标题:

来源:环球网 | 2022-03-31 10:23:41
环球网 | 2022-03-31 10:23: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6.38亿元。其中,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新华三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3.51亿元,同比增长20.52%;实现净利润34.34亿元,同比增长22.24%。

其实,新华三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其在市场领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硬核技术的研发升级以及百行百业智慧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三的发展不仅契合了数字化转型的大潮流趋势,其还是“东数西算”工程的践行者和赋能者,而且从自身到携手行业和生态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赶潮”数字经济

现在,数字经济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在今年,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也成为国家的工作重点。这些政策趋势与数字化产业链上的主要参与者在全产业链、多赛道的布局高度契合。具体到业界,以新华三为例,其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布局与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根据IDC统计,新华三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中国企业网路由器、中国X86服务器、中国存储市场份额均有提升,市场份额排名保持前二;中国Non-X86服务器市场份额跃升第一;中国企业级WLAN、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市场第一;截至2021年Q3,中国超融合市场份额跃升第一。

根据Gartner报告显示,新华三连续五年入围Gartner有线和无线局域网接入基础架构魔力象限和企业网络防火墙魔力象限。进入Forrester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卓越表现者”象限和大型人工智能系统成熟厂商。

而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领域,新华三新增落地了智慧青城等在内的近30个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项目,目前已累计助力190多个城市上云、融数、汇智;发布“数智抗疫平台”,深度参与浙江、江苏、四川、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多个地区的数字化战疫工作,助力基层政府实现精准化疫情防控;同时,赋能浙江省余东村等多个数字乡村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落地。

领衔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 成为数字化转型“得力助手”

2021年,除了网络、计算、存储和安全领域之外,新华三依托紫光云在云服务方面的升级,持续深化“云智原生”战略,为百行百业部署“数字大脑”,同时更加强调“云”在数字化变革中的重要作用。紫光云3.0及两大核心组件——紫鸾平台(云服务平台)、绿洲平台(数据运营平台),快速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库等技术,打通数据全流程,以一站式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行业云、边缘云等全域覆盖。由此,围绕云服务带动的云与智能数字化解决方案整体业务收入已达近百亿元。

根据IDC统计,紫光首次跻身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前三、政务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前三、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份额前五。具体而言,新华三参与了18个国家级、26个省级和3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建设,助力政务信息化建设向数据赋能、协同治理、智慧决策、优质服务的融慧治理新阶段迈进;拓展政务云服务建设模式,中标22个政务云云服务项目,包括北京、四川、重庆、成都等5个直辖市级、省级、省会城市级和17个地市级云服务项目,以全栈数字化能力助力各级政府持续深化数字化变革。

在涉及民生的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新华三连续突破重庆等12朵省市医保云,并参与北京、深圳、广州、南京等40多个城轨云的建设,服务全国46个城市的275条地铁线路。其城轨云市场份额占比62.9%,稳居中国第一。

“风口”之下 新华三向上

2021年,中国对碳排放达峰时间和长期碳中和问题设立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批复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诚然,无论是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还是“东数西算”工程的进行,都需要科技创新;同时,这一目标也促进了各行业的科技创新。

“东数西算”无疑为新华三带来了大量的商机,促进其充分发挥特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既能够以总包总集的方式参与建设,也能在项目运作中被集成,全面参与“东数西算”战略落地。作为运营商算力网络的主要参与者,新华三也将携手运营商一起为算力资源提供网络建设支撑。

具体来讲,新华三一直在400G交换机产品的研发方面保持先发优势,可以满足不同场景高性能数据中心建设的最新需求。同时,将浸没式液冷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交换机,服务于头部互联网厂商的液冷数据中心项目,带来极低的PUE。

据介绍,新华三持续优化AD-DC解决方案,为业界提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体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的交付也会持续反哺解决方案,形成正循环。目前,新华三已助力国内的金融、电力、教育、交通和运营商等领域建设数据中心。

此外,新华三积极主持、参与18项服务器标准的制定,深入多样性算力研究及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可持续算力。2021年陆续推出16款服务器新品,在SPEC CPU 2017测试中刷新112项世界纪录。

“双碳”目标的设立则促进了新华三的技术创新与产业链布局与发展。在智慧能源领域,新华三打造新能源集控中心解决方案与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构建中国石化绿色数据中心,这也是新华三践行“双碳”目标的举措之一。

在智慧园区领域,新华三推出的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零碳操作系统”为依托,涵盖“源”、“探”、“管”、“服”,落地多个智慧园区项目。作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园区专题组第一副组长,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实力,并结合多年来园区领域创新实践,逐步推进智慧园区标准需求、评价指标等方面的研究和白皮书撰写等工作,助力我国智慧园区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

当前,在政策“东风”的背景之下,数字化产业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东数西算”工程和“双碳”战略目标的践行者和赋能者,新华三显然赶上了这场“东风”,且及时地抓住了这个“风口”。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王牌业务与政策风口重合 新华三成数字经济的“赶潮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