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加快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 2022-04-07 15:07:19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 2022-04-07 15:07: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22日,江苏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据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三年多,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除了发展经济的一体化,各项政务服务的一体化也在加快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对整个长三角地区提出了新的要求。

  2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

  目前,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通过探索跨区域数据共享应用、业务标准互认、流程优化再造,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联动,为进一步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省协调办主任、省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徐光辉在视频会上要求,抓住协同创新这一关键环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更有力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年度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一是打造区域公共服务示范性场景应用;二是深化“免证照长三角”建设;三是构建区域公共数据合作机制;四是优化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拓展区域政务服务渠道;五是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网通办”创新,推进虹桥国际商务区一体化窗口建设,探索长江经济带政务服务一体化;六是加强组织保障。对江苏省牵头的长三角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结婚登记跨省办理、编制移动端政务服务标准应用清单等16项任务和配合的80项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过程管理、时效管理、质量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徐光辉强调,要扎实推进18项示范性场景应用专班工作,特别是江苏牵头的6个攻坚项目。一要聚焦重点,谋求尽早突破;二要夯实基础,强化数据赋能;三要注重系统,推进应用落地,要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在去年无锡会议基础上力争本年度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取得标志性成果。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江苏:部署加快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