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聚焦可持续发展:加码技术创新、推动生态合作

副标题:

来源:环球网 | 2022-06-01 18:34:53
环球网 | 2022-06-01 18:34: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根据IDC发布的2022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技术10大预测显示,到2023年, 40%的G2000公司将完全将可持续性嵌入其运营战略中。到2023年,60%的G2000公司将环境可持续性参数牢牢地嵌入其业务KPI中。

可持续发展逐渐融入企业发展DNA,成为企业基因。而在这其中,科技企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驱动力,通过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打造绿色发展底座。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百度基础架构部高级总监刘斌表示,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碳中和”的第一推动力。

推动技术创新 加码可持续发展

作为能耗大户,大量数据吞吐和运算使得数据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耗和散热挑战。

自2018年起,浪潮开始进入液冷数据中心建设,给企业订购整机柜或者高密式的液冷服务器,通过冷板、高温水实现整体PUE的降低。

浪潮AI&HPC产品部副总经理赵帅认为,对于服务器而言,节能减排的概念是指在保证计算力提升的情况下控制功耗在一定水平下,利用新能源或融合新技术促进能耗不断下降。

希望实现节能减排的不止浪潮一家。新华三集团也一直在考虑如何解决数据中心的能效问题。在新华三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部设计咨询部部长汪宏看来:“基于‘双碳’和低PUE来看,节能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市场前瞻性的研究。”

因此,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上,新华三集团提供涵盖规划设计、部署实施到管理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同时,遵循“关键系统低碳节能技术创新”的设计理念,在产品和技术创新层面,通过全新液冷系统,助力行业客户构建高效、节能的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打造绿色节能新型园区,助力建设紫光股份智能工厂;通过构建绿色运作体系、推动远程工作、倡导绿色办公、发起植树公益项目等自身行动促进节能降耗。

事实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数据中心经理更加致力于寻找更环保、更可持续设计的方法。通过采用浸没式冷却技术,可以确保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能够解决当下的挑战,并为未来的使用场景提供动力。

而数据中心的改变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绿色技术创新指数报告(2021)》显示,2021年两会以来,从总量看,以周为周期、截至当周总量计算的绿色技术创新总量指数从2021年3月第一个周的1000增至2022年4月末的4575.42,增长约4.5倍,体现出全国绿色技术创新持续升温。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表示:“奔赴双碳目标,能源管理是‘推进器’,科技创新则是关键动力。”

携手合作 共推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DNA,但对于企业来说,推动可持续发展也需要行业整体发力,带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英特尔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Todd Brad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的世界变成一个更绿色、更可持续的世界。但要携手客户和IT产业界、半导体行业来降低能源的消耗。

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霍焱则表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独善其身地完成‘双碳’目标。共创共赢的体系化创新是行业各方参与者实现脱碳进程加速的必经之路。”

从企业规划来看,可持续发展战略将联动合作伙伴、生态伙伴共同完成。在京东最新发布的2021年报告中,京东提到到2030年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到2030年与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千行百业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等。

阿里巴巴集团也公布了“品牌减碳消费行动”,希望与商家共同研发低碳商品,推广绿色消费,推动绿色物流,与商家形成基于绿色目标的共振。蚂蚁金服将绿色计算减碳技术的7项专利免费开放给全行业使用,此外,自2021年起,多家境内外金融机构已与蚂蚁集团展开绿色金融相关合作。

施耐德电气则携手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股份、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五家合作伙伴,形成了覆盖“源、光、储、充”多场景产业端+学术媒体端的应用全场景组合,共同为入营企业的项目孵化及最终落地提供全面赋能,实现绿色能源管理。

英特尔近日提出在2040年前,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要实现这样的承诺,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有很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来进行半导体行业的变革。”Todd Brady 强调:“这需要我们和价值链上的所有成员,包括我们的伙伴、供应商以及其他一些半导体行业公司等携手合作。”

基础技术创新将推动行业解决方案升级,而解决方案升级后在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推广将帮助行业进行整体的节能减排。在Todd Brady 看来:“与他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和自己的供应商还是自己的客户,一定要携手合作。因为你会发现,只有和他人合作才可以快速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社会价值

近年来,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而科技企业过去的二十年,积累了大量的人才、资金和数据优势,在很多领域拥有先发优势。

根据德勤日前发布的以“可持续发展”为特别话题的《2022年德勤中国首席财务官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双碳”目标对能源、资源及工业等传统行业影响最为显著,金融服务、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

而随着科技企业陆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规划可持续发展路径,进行技术开源,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动企业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今年世界地球日,阿里巴巴宣布将向国内外企业开放9项数据中心低碳发明专利。对于此次开放9项数据中心低碳发明专利,阿里巴巴CTO程立表示,“好科技应该是普惠的。全社会低碳发展,要靠开放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在双碳战略下,对那些通过共享明显有益于社会的技术,我们会尽可能开放。我们希望用负责任的技术,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长江商学院教授朱睿认为,企业家发掘其商业活动中的社会价值,并将其呈现在企业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从而让企业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来实现更好的商业价值。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科技企业聚焦可持续发展:加码技术创新、推动生态合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