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 多措并举保链促消费

副标题: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06-01 12:37:49
第一财经 | 2022-06-01 12:37: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当前决定今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国务院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5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提出了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确保及时落实到位,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同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稳经济33条落实落细举措。

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多方发力刺激汽车消费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特别是4月份汽车供给和需求出现大幅下滑,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拉低当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发布会上表示,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据工信部官微5月31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时间为今年5月至12月,将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此外,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一举措将鼓励燃油车消费,同时也是鼓励民生需求的恢复,尤其是对拉动首购和换购需求的增长意义重大。他预估,这一举措或将促进汽车消费增量200万辆。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也提到,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第一财经表示,刺激汽车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面广、消费占比高等特点,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汽车产业对社会生产拉动作用大,每增加1单位终端需求,会带动其他产业释放近3倍的产出效果。

罗志恒认为,本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工具多、力度大、范围广,将有效提振汽车消费,进而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加速相关行业恢复和增长。

近期,各地积极落实国家稳定增加汽车消费的部署,部分汽车限购地区如上海、深圳等城市增加了号牌指标数量,吉林、重庆等地出台了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便利皮卡车进城等举措。盛秋平表示,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受阻,市场主体还面临较大困难。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为49.6%,虽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下。反映原材料、物流成本高的调查企业比重仍超过50%。

工信部27日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信心,加强协调督导和监测预警,以超常规力度和手段抓好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徐晓兰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工信部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首要任务,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搭建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聚焦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推动关键节点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促进产业链畅通,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纳入部级“白名单”的企业1722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447家、外资合资企业214家;纳入省级“白名单”的企业2.08万家。

徐晓兰说,需要明确的是,“白名单”制度只是阶段性的应急之举,目标是全面实现复工达产。我们还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短平快等方式,帮助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稳定生产、增产扩产。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表示,5月份大型企业PMI重回扩张区间,而中小型企业继续处于收缩区间,大型企业回升幅度高于中小型企业,表明大型企业抗疫情冲击能力更强,且更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未来结构性政策很有必要继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帮扶力度。

为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6月底前要形成实效。徐晓兰透露,本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6月底前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产融对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业企业生产工作指南》、启动实施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

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发力

在5月23日国常会定调的金融措施基础上,《通知》内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根据《通知》,货币金融政策方面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5项具体举措。

在精准滴灌用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方面,《通知》决定,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即由人民银行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

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一直是金融政策发力的重点。数据显示,2022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连续36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132万户,同比增长41.5%。

5月24日,人民银行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也表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受突发疫情冲击、能源和商品市场波动等影响,部分小微企业面临不少经营困难与挑战,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减轻企业财务负担,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额度与激励比例同时翻倍,加上降准等多项货币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此次调整小微企业贷款的总体延期规模增长可能不止2倍,有望实现超过5万亿元贷款延期,能大幅度缓解疫情冲击下企业的资金压力,实现有效纾困效果。

利率方面,《通知》提出,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在用好前期降准资金、扩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接下来,月度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较去年同期持续大幅多增,从5月开始,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将出现趋势性的上行拐点。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 多措并举保链促消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