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永磁磁悬浮空轨开始调试

副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06-01 12:56:29
经济日报 | 2022-06-01 12:56: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连日来,在江西赣州市的试验线上,首次应用永磁磁悬浮技术的“兴国号”悬挂式单轨列车正穿梭其中。这是我国第一条永磁磁浮空轨工程示范线,是悬挂式单轨系统与永磁悬浮技术的融合,项目于2021年2月份启动实施,2021年7月份第一个桩基开钻,目前已进入车辆调试的关键阶段,预计今年7月份可正式进入通车实验阶段。

“兴国号”磁浮列车项目的永磁原材料和技术诞生于江西这片红色土地,项目通过稀土永磁阵列实现“零功率”磁浮,技术出自江西理工大学,因此这个项目又被称为“红轨”项目。

据介绍,悬挂式单轨简称为空铁,占地少、视野开阔,与行人、机动车互不干扰,拥有独立的路权,单趟运量约为地铁运量的一半,但造价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

不同于其他项目,此次进行车辆调试的兴国永磁磁浮空轨示范线项目是继常导磁悬浮、超导磁悬浮之后,又一种新型轨道交通模式。

“兴国号”磁浮空轨车辆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据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教授介绍,相较于传统悬挂式胶轮单轨交通,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非接触、悬浮运行的特点,爬坡能力更强、更节能,而相较于常导磁浮交通,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静态磁场、“零功率”悬浮特点,无磁污染优势明显。

稀土永磁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红轨是由江西理工大学于2014年首次提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中铁六院集团联合体设计并承建了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项目——兴国永磁磁浮空轨工程试验线。

据中铁六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试验线正线全长约0.8公里,均为高架线路,采用单线设计,并预留双线条件及远期运营条件。

专家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条永磁磁浮空轨工程示范线,兴国永磁磁浮空轨工程试验线建设项目兼具科研创新性、挑战性,对于发展永磁产业和当地红色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首条永磁磁悬浮空轨开始调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