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低碳转型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2-06-17 16:28:57
科技日报 | 2022-06-17 16:28: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在6月13日—16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年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说,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须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布局趋势,以创新为驱动,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确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解振华说,我国已制定“1+N”政策体系。其中,N的政策体系包括37项实施方案,涉及能源转型、节能发展、循环经济、绿色消费、工业、交通等重点行业,以及价格税收、金融、统计考核、科技支撑等重点领域。保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速绿色转型。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投资国。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0亿千瓦,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

  “我国持续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赵英民说,近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呈增长态势,实施了一批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清洁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先进绿色能源技术,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绿色解决方案。

  绿色新产品已进入人们的生活

  通过创新,绿色新产品已进入人们的生活,发挥着减碳等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说,比如新能源智能汽车舒适程度高,自动驾驶能力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已接近20%,超过预期。“绿色创新加快了能源等高碳行业的数字化进程,除了减碳外,还带来了很多新动能。”

  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作为世界最大的闲置消费市场,每天有超过100万件商品在闲鱼上成交;高德与北京交通委共同推出“MaaS”平台,引导用户使用公交、地铁、骑车等绿色方式出行,已累计激励绿色出行42亿人次,并在高德平台上完成了2.45万吨碳减排量交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陈龙说,通过构建绿色市场,让绿色消费者找到所需商品、绿色产品得到溢价,推动经济绿色循环发展。

  技术转型是绿色转型的治本之策

  “从根本上来说,绿色转型就是技术转型。用低碳或零碳的绿色技术替代原有的高碳技术,是绿色转型的治本之策。”刘世锦说,还要通过创新,大幅降低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比如过去10年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0%—90%,并有进一步下降的潜力。“创新带来的成本下降,大大增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能力。”

  黄润秋也表示,应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用更多经济、科技手段减污降碳。

  “新的清洁技术和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包括零碳钢、零碳金融、零碳建筑和零碳城市,以及使用回收二氧化碳的碳技术和产品。在未来,还需要更多地推广这些技术,以及开发新的技术,特别是要用新技术来应对航空和海上运输部门的重大挑战。”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吉尔博说。

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创新驱动低碳转型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