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航运关键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副标题:

来源:工人日报 | 2022-07-14 15:54:38
工人日报 | 2022-07-14 15:54:38
原标题:我国智能航运关键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正在加载

  在7月11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中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预测》(以下简称《发展预测》)发布。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在智能航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 我国在很多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预测》显示,我国已进入智能航运第一方阵,但基础不牢,压力和挑战较大。制约发展的首要因素是政策、法规、标准不完善、不健全,其次是研发投入和基础设施条件有限。必须加快发展进度,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不断补齐短板。

  如果能够针对性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总体上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船舶智能航行法规取得重大突破,辅助驾驶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遥控驾驶和自主驾驶技术实现多样本应用;到2035年,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充分智能化的航运新业态基本形成,沿海遥控驾驶、自主驾驶船舶占比超过30%;到2050年,智能航运技术与产业化可以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高质量的智能航运体系,智能化网络化航运服务供给覆盖全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冲久表示,下一步,将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船舶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促进智能航运服务发展,提高航运智能化水平,以创新驱动航海高质量发展。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我国智能航运关键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