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博会开幕 大咖纵论智能时代新技术、新业态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08-23 11:12:44
中国经济网 | 2022-08-23 11:1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22日上午,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2022智博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高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诺贝尔奖得主等重要嘉宾,以及华为、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并作视频演讲,深入探讨智慧城市建设新技术、新动态、新趋势,描绘未来发展新愿景。

  石墨烯发明人之一,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会上表示,未来功能性材料将具备智能性。“智能性是指材料有记忆,可以通过学习,实现特定功能。通过打造具有预定属性的材料,突破了天然材料限制,实现了为新场景生产新材料。通过动态机器学习和材料机器人技术,合成新材料将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必须创新方法,使用非平衡机器学习和动态系统,为不同的应用制造适合的材料。”

  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势头强劲。新材料、新制造,皆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数字经济不仅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协同高效,也悄然改变着各地产业生态及发展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演讲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其赋值、赋能、效用和价值的发挥,对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数字经济核心就是万物数字化、数据化的基础之上,充分挖掘释放隐藏在数据中的价值。

  “当前,数字要素化当前仍处于探索初期,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梅宏认为,数据要素制度体系是数字化的根本性保障,而制度体系的构建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更需要留足创新和探索的空间。

  图灵奖得主杰克·唐加拉以《超级计算》为题做了线上演讲。他表示,超级计算机硬件经过三十年的时间,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以百亿亿计算。其中,排在前十位的超级计算机中,有两台在中国,分别是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如今,中国是超级计算机的最大消费国,有173台超级计算机投入使用。同时,也是最大的制造国,目前主要有三家公司制造超级计算机,即联想、浪潮和中科曙光。”

  同时,杰克·唐加拉预测,未来,高性能计算机将走向定制化。“可能出现由其他加速器组成的计算机,可能用于机器学习、量子计算,也可能用于光计算,这些都是设计未来系统的可能场景。”

  谈到算力,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认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保障。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和中国算力网的重要节点,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于今年10月上线,建成后将基于“一中心,四平台”的运营发展理念,提供普惠算力,助力科研突破,孵化应用创新,实现产业汇聚。

  鲁勇透露,近年来,华为积极参与重庆5G、云、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在赋能云建设与运营、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与重庆各级政府、企业深度合作。“未来,华为将通过加速政产学研用融合,聚集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自动驾驶等重庆特色产业,为重庆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电子、汽车是重庆两大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背景下,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之路,为产业赋能、为生活添彩。

  “重庆如今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最佳示范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表示,重庆的场景足够大,交通也足够复杂,多山、多桥、多立交、多隧道,形成重庆路网系统复杂度的独一无二的特点,对智能汽车以及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挑战提出更大的要求,需要车、路、云协同的操作系统来提供强大的、智慧的数据引擎。

  他透露,在本次智博会期间,斑马智行将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同打造以汽车操作系统为特色的产业新生态、新格局、新名片。

  除开幕式暨高峰会外,本届智博会还将举行线上展览、论坛、签约洽谈等一系列活动。值得注意的是,鉴于高温天气和当前疫情形势,为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线下展览暂不向社会观众开放,社会观众可登录智博会官网进行线上观展。后期视情况再适时调整观展方式。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2022智博会开幕 大咖纵论智能时代新技术、新业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