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

副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11-10 17:27: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11-10 17:27:29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新实践 新思考)
正在加载

  一座服装工业园变身国际生物城,经历了怎样的蝶变?

  5年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只是一个普通的服装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大多从事服装代工生产。近年来,工业园重塑生态,引入100余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成为重庆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的园区,今年1—9月实现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16.41%。从服装代工升级到高精尖的新兴产业,蝶变背后是一系列人才引进、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以及“研发+平台+基金”配套服务体系的成功建设。向科技要产值,向创新要效益,最终成功助力园区转型升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科技无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坚持科技创新,以智能赋能产业转型,催生新业态、新动能,方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巴南区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科技不断推陈出新,各个行业不断延展边界,经济发展才能提速换挡。在巴南区,借力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数智产业异军突起,从一家独大到补链强链,一流创新要素不断向巴南区集聚。科技创新增强了经济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需要培育优良土壤。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量的直接创造者。打造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科创氛围,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巴南持续加强科技型企业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培育工作方案和发展路线图,帮助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2016年至2022年,全区市级科技型企业从87家增长到4539家;2012年至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从18家增长到163家,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科技矩阵,推动企业安心发展,科技创富效应方能不断显现。

  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需要集聚科创人才。科技实力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量的积累,才能迈向质的飞跃。因此,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持知识的高频更新,才能持续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近10年,巴南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每年拿出2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对全区优秀人才进行激励。在这些创新创业人才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浪潮澎湃,不断激荡巴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一座城市唯有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持续培育经济新优势、新动能、新活力,让科技融入城市血脉,让创新成为鲜明气质,才能提升综合能级,做大做强经济增量,打造新增长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以科技创新做强经济增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