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副标题:

来源:光明日报 | 2022-11-29 21:29:29
光明日报 | 2022-11-29 21:29:29
原标题: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正在加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当前,人工智能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在制造、金融、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极大改变了既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机器人出货量达26.8195万台,存量突破100万台,2011年后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达到46960项,这表明中国已跻身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前列,市场前景广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以及海量大数据资源,这种大国经济特征为深化人工智能应用、加快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和广阔的应用场景。我国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和规模庞大的产业体系,更是为产业智能化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和高端制造的主导技术,更会对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工智能赋能方向和产业智能化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如归纳、推理、判断等,使机器独立或通过人机协作方式执行生产任务。在机器人参与的生产过程中,生产任务被分解成一系列连续型任务,然后通过系统集成、功能集成和网络集成统一由机器人完成。人工智能技术可嵌入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原材料加工、中间品制造、最终品装配、产品流通与市场销售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全面赋能各个产业链节点,最终产生更高效的新业态与新经济模式。

  基于技术高渗透性及生产任务可智能化的属性,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面赋能各类行业,全方位改变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和生产业务流程,推动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制造业领域,工业机器人可精准代替人工完成高难度、高负荷的任务,尤其是能够代替人在危险或恶劣环境中工作,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已基本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在农业领域,智能机器人在播种、灌溉、除草和收割等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逐渐展现出一幅智慧农业的美好画卷。在服务业领域,智能客服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查询、咨询和业务处理等工作,在极大降低客服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质量。在医疗卫生行业,机器人可协助医生精准完成外科手术,快速完成数以万计影像的特征识别、标注与分析,从而提高病情诊断的效率与准确率,可以协助护理人员帮助患者恢复肢体功能。在商业方面,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化产能预测和销售系统,可以精准对接供求信息并开展智慧决策,实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资源投入和优化决策。

  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产业、重塑产业链

  根据其技术属性,人工智能产业可细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基础层主要包括芯片、传感器、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等软硬件设施及数据服务;技术层包括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诸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图像识别和算法理论等;应用层主要指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如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和智慧金融等。这三个层面的产业和企业相互促进,对我国的产业链进行全方位赋能。

  人工智能技术通常以智能机器设备为载体,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传统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在替代劳动力执行生产任务的同时,也会通过创造新生产任务催生相关的新职业和新产业。具体而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促进企业突破既有生产边界,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或向下游拓展,推动终端设备、产品及服务的智能化,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不断衍生出新的行业或新的产品,诸如无人驾驶、无人零售、智能家居等。新产品新产业的涌现,必然会催生大量新的职业。2020年2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便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新职业。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不断催生新行业的同时,也不断淘汰旧行业,引发新旧行业更替,从而重塑现有产业格局。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不断加大产业链长度,进而实现产业链重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的横向拓展,拓宽产业链的宽度并形成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的内部关联性与外部协同性,从而全面优化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新格局。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促使互补型企业更好地关联起来,通过企业合并、重组或集群化发展实现产业链横向拓展;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接通散落于不同空间产业链的断环或孤环,形成新的产业链环,增加产业链的整体附加值和韧性,有效提高产业链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当然,人工智能技术也会打破产业链空间稳态,使一些企业摆脱地理区位和传统生产要素的约束,并通过进退与转移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带动新的上下游产业发展,从而引发相关产业链由线状向网状交织模式的演化,进而重塑产业链空间格局。

  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何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并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是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政府应积极搭建智能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为相关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提供稳定合作的平台,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积极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设备采购、使用指导、维修养护、检测诊断、人员培训和市场推广等服务,多举措支持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企业注重培训在岗人员职业技能,使其快速适应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环境。通过定期组织在岗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人机匹配效率,更好地适应新技术环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联合企业及职业培训机构,根据现实市场需求及时开设相关技能培训课程,如计算机网络、数据存储技术、图像设计等,以及人机交互能力等新技能培训,为劳动者提供技能学习的机会,尽可能减少由于技能折旧引发的失业。

  加强校企合作,构建相关劳动就业需求的动态跟踪与预测机制,准确把握人工智能应用背景下的职业技能需求,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方向。高等院校增设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算法与基础硬件等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改造和优化原有课程体系,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增设相关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打造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协同培育模式,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专业人才。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