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版”3D打印机来一台?

副标题:

来源:扬子晚报 | 2022-11-29 21:29:07
扬子晚报 | 2022-11-29 21:29:07
原标题:“家用版”3D打印机来一台?
正在加载

  无人驾驶配送车

  3D打印玩具深受孩子喜欢 张建波 摄

  11月25日到27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在位于无锡市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的物联网应用于产品展览展示内场展示区,一批物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让人眼前一亮,参观者亲身体验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物联网及以此为基础的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经如此深入影响我们的生活。

  3D打印走进寻常百姓家 喜欢的玩具自己打

  “这个‘坦克’多少钱?这个(3D)打印机多少钱啊?自己能打印吗?”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3D打印技术及应用,在物博会现场收获了众多粉丝。

  在一台3D打印而成的“玩具坦克”模型前,一位带孩子参观的妈妈向工作人员问起了“价格”,因为现场展示的3D打印玩具不少,孩子爱不释手,看完这个想摆弄那个,她想着买一台打印机。现场,除了男孩子喜欢的坦克,还有小女孩喜欢的娃娃等,品种各异,造型不一,复杂程度也不同。

  参展的铭亚科技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家从事工业级3D打印服务的企业,提供数字医疗、汽车研发、航空航天、工业零件、建筑设计和艺术创意等领域的3D打印服务,也就是说从大如机床那样的工业设备,到桌面上的小玩具,都是可以通过3D打印实现。同时,还推出了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的3D打印机,“您这个买个几百元的玩玩就可以了,因为也不需要那么大的尺寸,不需要那么复杂的东西!”

  “那这种工业零件呢,能批量生产吗?”一位行业人士则关注这种3D打印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工作人员回复称,主要还是做少量“样品”,这也是3D打印技术的一个初衷。不过,跟几年前相比,现在无论是打印的质量和效率方面,都已进步太多。

  万余人搭乘无人驾驶“微巴”

  物联网正在改变出行

  “开了10个月吧,大概乘坐了上万人,市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无锡市锡东新城“车联网小镇”开通了无人驾驶的“锡东小巴”,成为很多人体验无人驾驶、感受物联网的热门载体,这也是无锡打造的物联网十大运用场景之一。

  航天大为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锡东小巴”共有6辆,行进的路线是固定划设的,一共有3条可供市民选择,主要运行在居民小区到地铁站之间,每天运行从7点开始,到9点结束。想要乘坐也容易,提前通过小程序“锡东小巴”进行预约,然后选择乘坐路线,再按预约时间到站台等,扫码上车即可出行,“虽然是无人驾驶,但是车上有安全员,算下来每天上千人乘坐。”

  工作人员说,这种无人小巴的自动运行,离不开毫米波雷达、定位系统等。车上有专门的计算单位,收集信息后整合出车周边的行人、车辆运行轨迹,从而自主判断减速、避让。也可以与十字路口设备进行交互,接收拐弯处是否有车辆、小区的路口是否有行人等信息,作出通行判断。

  无人驾驶配送车

  外卖直接送大学生宿舍

  “这个配送车,目前用在学校,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情况很好。”参展的优地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都喜欢点外卖,针对这种需要,有高校食堂部门采购了这种无人驾驶配送车,将食堂打包的饭菜直接进行配送,可以送到学生的宿舍楼下。学生使用也很方便,只要动动手指,下个单,就能很快收到学校食堂送的外卖。

  此外,参展的这个企业还展示了适用于文娱餐饮场所的机器人,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全自主导航,规划最优路径,送到KTV、电影院、文化餐吧等场所的特定区域,受到客户的欢迎。设备大半人高,看着不起眼,但却相当智能,避障什么的都不是问题。“这些机器有贵有便宜,整体看选择,需求是怎样的,很多客户的体验反馈都不错。”

  网购衣服尺寸总不对?

  这个法子可解决

  高高胖胖的大学生小邱,平常买衣服都是在网上。虽然网点客服也会告诉他,只要提供一些基本信息如身高、体重、腰围,就能帮他推荐合适尺寸的衣服,但往往都不是太合身。

  在参观物博会时,他决定试试红豆男装展示的三维量体系统,看看这种“号称”智能的设备,是否真的能够快速为他推送合适衣服?现场,他站上设备中心的位置,然后周边的仪器开始上下运行扫描数据,仅仅30秒钟,其详细的“穿衣”数据就出现了,这让他非常惊喜。“我觉得,如果服装店都有这些,或者网上也能做到这样,我买衣服就不用这么烦了。”

  工作人员说,这套系统是先进的AI智能量体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的结合,对于服装定制来说,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目前,这种系统已经运用在该品牌的众多门店。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家用版”3D打印机来一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