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痕生活”,就是最美的绿色痕迹

副标题: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12-08 16:54:10
中国妇女报 | 2022-12-08 16:54:10
原标题:“无痕生活”,就是最美的绿色痕迹
正在加载

  “今年我做到了不吃外卖”“我已经两年不买新衣服了”“我家不用任何一次性产品,尽量不消耗纸类”……在“95后”环保博主“壹个袋子”创建的“无痕生活”豆瓣小组中,许多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微环保的经历。如今,小组内成员已有3万余人,他们的绿色理念就是:希望“无痕生活”能最大限度减少生活对环境的冲击。

  积极响应垃圾分类、自带购物袋去超市购物、不使用吸管、自带咖啡杯……如今,奉行极简主义、“无痕生活”的环保理念,已经不是少数人的行为,这一届年轻人正在吃、穿、住、行、用、游等方方面面融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时尚标签。

  “无痕山林”:我的垃圾我带走,不留痕迹只留回忆

  近几年,徒步、骑行、登山、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日益风行,但一些游客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事情也屡屡发生。对此,多地管理部门开始与专业人士、民间团体合作引入“无痕山林”理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处处长曾小莉介绍:“‘无痕山林’是从国外引入的概念,提醒人们在自然中活动时,应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生态环境,适当处理垃圾并保持环境原有风貌。”

  不止捡拾垃圾,“无痕山林”还有更丰富内涵,它包括七大准则:事前充分的计划与准备、在承受力范围内的地点行走宿营、适当处理垃圾、保持环境原有的风貌、减少用火对环境的冲击、尊重野生动植物、考虑其他使用者。此外,“无痕山林”还有两个最重要核心理念:对环境的“尊重”和“最小冲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20年8月,北京率先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试点“无痕山林”行动,此后逐步在全市31家森林公园推广。该活动旨在倡导人们在山林旅游和进行各种户外活动时,不留垃圾,不破坏自然环境,提醒人们离开旅游地后就像没来过一样的“无痕”。为此,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准备了近万个可降解垃圾袋,免费发放给进园游客,游客在游园过程中将自身产生的垃圾装入可降解塑料袋内,游览结束后将垃圾送至指定地点称重,重量达到500克可免费获赠一张公园门票。

  “我的垃圾我带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痕游园’活动是北京山地型森林公园开展垃圾分类的一次有益尝试。”曾小莉说,“希望借此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接受并践行‘无痕山林’理念,能主动携带垃圾袋,随身收集垃圾,把垃圾带到山下并分类投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外,“无痕山林”行动也陆续在多地开花。在山东,志愿者们经常定期深入山涧陡坡,捡拾烟头、烟盒、矿泉水瓶等垃圾;在兰州,兰州大学绿队徒步营的大学生们穿越金牛古道时,普及“无痕山林”,宣扬绿色环保,团队所及之处不带走一片树叶,原地休息不留下一丝垃圾。在广东,肇庆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只带走照片,只留下脚印”的志愿活动,邀请自然之友讲师和资深户外达人现场讲解“无痕山林”理念,倡议到场家庭从自己做起,践行低碳环保生活。今年6月,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还发起了《绿色无痕露营环保公约》,倡导绿色无痕的露营新生活,提醒游客减少使用洗涤剂和一次性用品,不伤害一草一木,不留下一片垃圾,不留痕迹只留回忆,让无痕露营成为自觉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越靠近自然,越心生敬畏。”一位参与“无痕山林”活动的驴友表示,“我是自然的受益者,我也愿成为自然的守护者。给自然无痕,是人类留下的最美痕迹。”

  “零浪费”、自带杯:超七成年轻人主动关注绿色消费

  和象征环保的绿色大门合个影,购买一袋“可持续咖啡”,带走一只天然除臭膏的同时开启可持续生活之旅……在北京北锣鼓巷胡同里,京城首家聚焦“零浪费”生活场景的“零浪费”无包装商店,被很多年轻人视为新“打卡”地。从“零浪费厨房”里的各种食器、厨具,“零浪费浴室”里的沐浴刷、香皂,再到“零浪费旅游”可便捷携带的东西,该店每个区域都有手写标签展现商品背后的可持续理念。一名店员介绍,“零浪费”是一种生活方式,店内很多产品都是主理人团队研发生产的,用料天然环保,使用后产生的污染大大降低,这样从源头开始减少垃圾的产生,物尽其用,也让生活更加精简和高品质。

  “95后”北京女孩杨乐就十分认同这种“零浪费”生活理念,“在未来,材料应来源于自然并终归于自然,把生态理念融入设计过程,就是人类反哺自然的过程。这是我第一次了解这样的可持续生活理念,原来触手可及的一些小事也可以很环保,能一起给地球‘减负’真的很酷。”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的数据,每年全世界生产的咖啡渣超过600万吨。咖啡渣如果得不到合理处理会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气温上升、产生温室效应。“为美好生活做对的选择”的可持续集合商店“禾希有物”,通过自主设计生产的可完全自然分解的咖啡渣随行杯、花盆等系列产品,给出了咖啡渣回收利用的一种新尝试,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很多人都以为咖啡店、奶茶店使用的纸杯是环境友好的,其实不然。环保机构绿色和平指出,生产一个被广泛用于热咖啡、热奶茶的PE淋膜纸杯需要25个环节,其中超过10个环节都是在生产塑料;由于其不易降解,它将会给环境带来21.51g固废、0.0037g废气和0.022kg二氧化碳。该研究还指出,虽然生产一个可重复使用盛装冰饮的PP塑料杯的资源消耗大于一次性塑料杯,但可重复使用的PP塑料杯只要用2次以上,给环境带来的代价就会小于一次性塑料杯。清洁水行动组织(Clean Water Action)的数据也表明,一个外带一次性纸质咖啡杯的平均使用寿命是12分钟。比如,美国每年使用1300亿个纸杯喝咖啡,这背后就是270亿加仑的水、2500万棵树和310亿磅的二氧化碳。

  重复使用可大幅提升一个杯子的资源利用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许多咖啡门店因此鼓励消费者自己带杯子,“自带杯立减”等低碳激励措施,也出现在众多咖啡店。比如在星巴克,顾客自带杯每杯咖啡可减4元,但自带杯必须是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小红书和BottleDream联合发起了“自带杯联盟”活动,参与该联盟的咖啡馆通过绿色折扣鼓励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品的使用。目前,永久参加该活动的已有398家咖啡店。

  记者打开各类社交软件搜索“自带杯”,从中可看到人们使用自带咖啡杯的不同理由,包括但不限于绿色环保、为了省钱,或者作为一种特定生活方式。而随着茶和咖啡消费习惯的养成,这些也都是可重复使用咖啡杯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因。市场调研公司 Research Nester的报告指出,到2031年底,全球可重复使用咖啡杯市场规模将达到248.58亿美元,并且在2022—2031年间将以5.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不仅是生活用品,记者浏览购物网站也发现,无论是知名国际品牌还是小众设计师服饰,采用环保棉、环保丝绸等天然面料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可持续生活”日渐流行。根据DT财经发布的《2021中国青年绿色行为报告》,超七成用户会主动关注绿色消费属性,更青睐具有环保意识的品牌与产品;其中,“00后”“90后”绿色消费意识最强。埃森哲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也表明,43%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产品或包装支付溢价,且收入水平越高,为环保特质付费的意愿越强烈。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环保不是为了他人的眼光,也不是给自己立人设,而是真切希望自己和世界能变得更好。当下,年轻人的可持续生活消费正在逐渐升温,他们希望可以与地球一起变得更好。

  相关链接

  昆虫:“吃”厨余垃圾

  变身猫粮狗粮

  “我们关心你的宠物,也关心这个地球”,这是自然创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岳虎的初心,他介绍,“猫咪每食用一袋‘昆虫计划’猫粮减少的碳排放量,和以牛肉为主原料的猫粮相比,相当于节约了4度电”。

  许岳虎在中国农业大学上学时就加入了环保协会,一直希望做些事情让地球变得更好。“城市厨余垃圾太多了,怎么把厨余垃圾变为农业中的有机肥,这是一个难题。”后来,许岳虎在国外环保圈了解到昆虫黑水虻,不仅在自然界广泛存在、无毒无害,还“不挑食”——瓜果蔬菜、剩菜剩饭等各种厨余都是它的食物,“这是地地道道变废为宝的小能手”。2016年,许岳虎决定专注研发黑水虻生物技术,解决以餐厨垃圾为代表的有机固体废弃物问题。如今,公司不仅完成了从品种选育、自动化养殖、原料产品加工、产品应用以及全流程质量标准化体系的全产业链布局,还在国内多地筹备和落地了昆虫蛋白工厂,拥有自主技术专利30余项。

  “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宠物得到更好的食物,更加健康?”许岳虎基于此启动了“昆虫计划”,去年6月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以昆虫作为主原料的昆虫蛋白犬粮,至今已生产了3批30多吨犬粮。今年,昆虫蛋白猫粮也已成功上市。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无痕生活”,就是最美的绿色痕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