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智能清扫车驶入大学校园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2-12-22 10:12:36
科技日报 | 2022-12-22 10:12:36
原标题:无人智能清扫车驶入大学校园
正在加载

  12月初,不期而至的冷空气袭击了济南,叶子落了一地。但在山东建筑大学的校园里,这些落叶很快被打扫干净,一位特殊的“环卫工人”搞定了落叶。确切地说,这位“环卫工人”是一台机器。山东建筑大学—凯麟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执行院长袭肖明称之为“无人智能清扫车”。

  “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环卫作业全程无人化。”袭肖明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它每小时可清扫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接近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每天作业时间12小时,清洁效率可达人工环卫的5倍。袭肖明笑言:“它不需要休息。”

  对每个城市来说,环卫工人都是不可或缺,但又容易被忽略的角色。虽然政府主管部门关注环卫工人群体,但多数地区环卫工人的收入依然普遍较低,招工难成了普遍现象。在袭肖明看来,虽然环卫服务有了现代化的装备,洗扫车、洒水车、吸尘车等清洁车辆出现在街头小巷,但“年轻人不愿干,老年人干不了”的问题比较突出。

  这正是袭肖明和同事们研发无人智能清扫车的背景。

  从外观上看,相对于一般的清扫设备,无人智能清扫车更小巧,更关键的是它没有驾驶舱。“它融合了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能够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和理解。”袭肖明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设备可实现自主规划和人工定制两种清洁模式自由切换;超强吞吐、边刷喷淋,可清扫尘土、树叶以及其他垃圾,提升清扫质量;在清扫过程中,遇到障碍物可进行精准识别并自动绕障。”

  “左转,右转,停车!”记者尝试与之“沟通”,并发出指令,装备立即进入人工干预状态,遵守指令,施展动作。袭肖明表示,不论是远程手机指挥,还是贴近人工交流,无人智能清扫车都会按照指令行动。

  谈到该设备的创新点,他表示,研发团队首次聚焦产业化中的大数据标注成本问题,研发的域自适应学习、元学习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能够降低现有模型对大数据标注的依赖,从而拉低了研发成本。

  据了解,该装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纳入清扫车之中,覆盖了环境感知、定位建图、路径规划、自动绕障、语音交互等智能高端装备的关键技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性设备。

  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省凯麟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垃圾环保处理项目设计、设备制造、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对该公司的负责人徐龙生来说,利用现代科技的新动能破解传统环保领域的痛点一直备受关注,而与山东建筑大学的合作成全了这个梦想。

  今年,山东建筑大学新增了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三个新工科专业,凸显该校的优势,智研院便在此背景下成立。作为执行院长,袭肖明在博士毕业后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他深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环保行业,推动清扫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升级,可极大提升环保效率。

  袭肖明表示,围绕无人智能清扫车的关键技术,智研院集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各路高手,完成十多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多篇,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更重要的是该装备已在济南、菏泽等多个地市的学校、工业园区等地区“小试牛刀”,效果很好。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无人智能清扫车驶入大学校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