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向“普惠化”迈进

副标题: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3-01-03 10:38:20
中国妇女报 | 2023-01-03 10:38:20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向“普惠化”迈进
正在加载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沿着“消费、政务、对公”三大领域细化延伸:

  消费——在试点城市,“地铁”支付成为首批端口,成都、苏州、北京的地铁相继支持数字人民币购票支付。近日,广州地铁宣布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联通自动售票机、官方APP乘车码,而且在补退票等场景中,均实现应用。多家银行推出外卖优惠券、1折乘地铁、微信立减金等活动,推动数字人民币加速覆盖民生领域。另外,支付宝作为首家支付平台已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将面向淘宝用户逐步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政务——在住房公积金发放、税费缴纳、社保缴纳等领域,数字人民币发挥“支付即结算”优势。苏州日前成功发放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0万元;深圳实现办税服务厅窗口全流程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河北、浙江、江苏等多地开通数字人民币缴纳社保业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带来便利。

  对公——在普通贷款发放上,直接将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至企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支付效率高、无需手续费。特别在小额贷款的处理上,设置“自动支付”功能,根据数字人民币“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追溯”的特性,提高金融效率,加强风险管控。

  区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创新上,亮点也颇多。河北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示范村”成立、青岛市首条“数字人民币一条街”建成、义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土地出让场景应用、四川采用“数字人民币+文旅消费、商圈零售、乡村振兴”等模式,推出特色优惠消费场景······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数字人民币已在15个省市部分地区试点,累计交易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高效便捷、可推广复制的应用模式。

  与传统货币相比,数字人民币更要充分激活强大的“支付”“流通”功能。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智能终端设备纷纷亮相,现场观众深度体验了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咖啡、奶茶等服务,充分展现全新消费场景。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存储、区块链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释放“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动能。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冯思谣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向“普惠化”迈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