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联合中国联通宁夏、福建分公司发布5G远程驾驶云,为远程驾驶保驾护航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4-28 12:52:41
央视网 | 2023-04-28 12:52: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27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腾讯云携手中国联通宁夏、福建两省区分公司,首次对外发布了“基于闽宁云的5G远程驾驶云”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宁夏联通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优势,结合中国联通5G云网、腾讯云TRTC实时音视频和AI等能力,为广大车企、远程驾驶应用开发者提供先进技术保障,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5G远程驾驶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其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逐步由封闭园区发展到开放道路。与此同时,业务端到端时延高、车端网络信号弱或网络抖动等问题,则阻碍着该项技术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如何保障跨省市远驾过程中的低时延和高可靠,成为了5G远程驾驶领域亟需攻克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基于闽宁云的5G远程驾驶云”应运而生。据腾讯云运营商行业副总经理秦若毅介绍,该解决方案以宁夏联通的“闽宁云”与福建联通的“边缘云”为基座,通过中国联通5G网络和跨省骨干网络实现高速互联,结合腾讯云TRTC实时音视频远控和转码能力、AI能力和网络双通道加速能力,最终提供给车企和远程驾驶应用开发者一个超高可靠、超低时延、超强智能的5G远程驾驶云网一体化平台。

宁夏是全国八大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闽宁云”是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联通承接该战略的“第一朵云”。从福建各地接入“闽宁云”,通过“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训”等方式,可以大幅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降低算力成本。

与此同时, 广大车企和远程驾驶应用开发者可将各类远程驾驶平台部署到福建联通的本地边缘云,实现业务端的超低时延。通过调用腾讯云AI算法和边缘推理平台能力,能够智能识别车辆、人脸特征和人员行为,及时发现危情,及时预警和采取干预措施,实现业务超强智能。该解决方案再通过跨省远驾专网将边缘云和闽宁云连接起来,提供超低时延、超高可靠的电信级骨干网络保障。

更重要的是,该解决方案提供了5G网络双通道,有效抵抗各种弱网和网络抖动的场景,确保“最后一公里”的超低时延和超高可靠。车辆、驾驶舱双边终端还嵌有智能实时音视频远控模块,实现音视频智能编解码、视频帧优化、智能选路等一系列功能,有效提升远程驾驶员的实时观感体验。

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5G远程驾驶业务中落地应用:通过调用远程驾驶控制、视频管理、AI训练等构建在闽宁云的5G远程驾驶平台能力,大幅降低了视频存储和AI训练成本;通过在厦门联通的边缘云部署金龙远控平台和调用腾讯云AI算法和边缘推理平台能力,有效降低业务时延。该解决方案成功将其全国跨省的远程驾驶业务端到端时延降低至100毫秒以内,驾驶员在厦门可以查看全国各地的无人安防车实时状态,并且通过远程驾驶系统及时干预无人安防车行进路线。

秦若毅表示,本次解决方案的发布,有力推动了“算、存、渲、训”等业务场景在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的落地,进一步释放了宁夏西部算力枢纽的绿能优势,助力闽宁两省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为“东数西算”战略落地提供了实践参考。未来,腾讯云将继续携手运营商,共创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持续助力千行百业数智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腾讯云联合中国联通宁夏、福建分公司发布5G远程驾驶云,为远程驾驶保驾护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